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宽货币宽信用”引导债市震荡行情

  • 发布时间:2015-06-26 01:09: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邮储银行 王茵

  周四(6月25日),央行进行了350亿7天逆回购,为时隔2个月后首次重启,逆回购利率较上次的3.35%下降到2.70%。债市收益率先下后上,整体变动不大。

  早盘逆回购重启,缓解部分投资者对货币政策转紧的担忧,带动收益率向下。午间央行通过微博发布逆回购操作目的在于满足部分中小机构的短期资金需求,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充裕。市场将其更多理解为降准可能性下降,带动债券抛压加大,收益率有所上行。

  目前市场有两条主线:已经宽松的货币政策和不断放松的信用创造。

  一方面,货币政策的宽松取向预计将在较长时期内持续。尽管近期的MLF停止续作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的担忧,但在目前经济增长形势严峻的环境下,保持较为宽松的流动性仍是大概率事件。不过,后期货币政策的重点预计会从短到长、从数量到定向,重点通过长期、定向的工具例如PSL来进行有针对性的长期资金投放。

  另一方面,信用创造的步伐也会明显加快。前期宽松的流动性过度淤积在银行间体系内,后期旨在“宽信用”的政策出台力度将会加大,促使资金流向实体经济。日前宣布的商业银行法修正案将存贷比的指令性限制取消,尽管短期内不会直接促使贷款规模大幅扩张,但作为一个配套政策表达了宽信用的基调。而昨日盛传的政府平台可以借新还旧如果属实,也是重新打开了2014年之前信用扩张的主要途径,将直接造成因为贷款增加而带来的购债资金减少,以及债券的供给增加。

  预计两条主线将继续共同影响市场,利率债长端利率将震荡波动、中枢抬升,交易机会良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