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公募基金牛市预期未改

  • 发布时间:2015-06-26 01:09: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昊

  6月25日的调整有些超出预期,在深度调整一周之后,刚刚松口气的投资者发现,账户资产再度出现新低。在专业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们看来,当下的市场环境确实需要谨慎,但从长期来看,依然有充分的理由坚持牛市预期。

  “抄底”仍需谨慎

  6月25日市场出现大幅下跌,上证综指下跌3.46%,创业板指下跌5.23%,中信一级所有行业全部收跌,两市仅有不到370只股票上涨。很早就开始提示风险的前海开源基金明确表示,调整仍未结束,投资者“抄底”仍需谨慎。

  前海开源基金分析,6月24日银行存贷比上限取消,部分投资者解读为银行可释放更多流动性的利好消息,但从实质影响来看,截至一季度末商业银行存贷比仅为65.7%,距离75%监管红线尚远,且当前银行信贷的有效需求较低,取消存贷比并不能改善当前信贷环境,反而使得市场对于降准预期有所延后;25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350亿元逆回购,市场平稳渡过半年末时点已无担忧。两项措施叠加资金面短期重回宽松,央行再次降准已非必须,市场之前预期面临被打破格局,投资者情绪面临再次转向。

  上周五市场大幅下跌后,前海开源基金便强调短期即便出现超跌反弹,也不建议此时大幅“抄底”,在新股发行节奏加快以及监管政策趋紧的情况下,资金面已经出现拐点,短期调整的压力仍然存在。同时,监管层对于转型牛、改革牛的期望并未转变,本轮牛市大的逻辑依然没有破坏,适当的调整有利于后市健康发展。

  牛市难言结束

  尽管当下的市场走势令很多投资者担心,但绝大多数基金公司表示未来市场仍有亮点可循。大摩华鑫基金表示,展望后市,在当前改革进程不断深入、货币政策没有发生明显转向的背景下难言牛市就此结束。预计未来市场将进入宽幅震荡格局,操作上国企改革带来的机会值得把握。

  大摩华鑫基金认为,在目前经济缺乏弹性而流动性环境宽松条件依然具备的背景下,市场资金面的核心逻辑有望延续。短期而言,监管层加强监管风险和新股发行将对市场造成一定的扰动,但市场就此转势的可能性并不大,近期市场出现的震荡加剧而重心上移的格局预计仍会延续。

  博时宏观策略部认为,经过上周的股市狂泻,对后市的分歧主要体现为对趋势与节奏的判断,也就是对牛市基础条件的不同看法。本轮牛市的基础条件包括四个方面:一是金融“堰塞湖”。自2008年四季度后,国内货币供给充足,在美元没有加息的背景下,人民币未形成贬值预期,资金留在国内,这就保证了股市的流动性;二是房地产后周期。人口结构决定2013年底形成的楼市销售高峰已过,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开始递减,居民资产配置发生根本改变,从不动产转向动产;三是固定收益产品刚性兑付打破。居民过去3年配置的信托理财产品刚性兑付被打破,面临着风险资产与固定收益产品的权衡;四是主导产业清晰可见。主导产业是资产配置的主线,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市场逐步认识到新兴产业开始取代房地产成为新的主导产业,失去六年的投资主线终于找到。

  公募基金的信心来自于,改变牛市的基础条件的迹象还没有出现。这些迹象包括经济持续下滑、通胀高企、美元加息引发资金外流、改革停滞等。“至少在三季度我们还看不到这些让人胆战心惊的信号。”博时基金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