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年中因素主导资金利率惯性上行

  • 发布时间:2015-06-25 03:22: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4日,银行间市场资金利率整体继续走高,跨半年末时点的资金依旧抢手,相应期限的资金利率是上涨主力,但随着大量新股申购资金解冻,资金供给略有改善,资金紧张程度有所缓和。不过市场人士称,半年末时点渐近,短期内资金利率仍易涨难跌,资金面更明显的回暖或需等到跨月之后。

  24日早间公布的Shibor利率全线继续扬升,显示短期资金利率上涨并未因新一轮IPO的结束而停止。其中,7天至1个月期限的Shibor利率上涨最明显,7天资金由于已跨半年末时点,利率上行13bp至2.81%。同时,24日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主要期限的回购利率亦多数继续上行。从存款类机构间行情看,隔夜利率上涨仍较为温和,全天加权利率涨3bp至1.32%;指标7天利率续涨6bp至2.84%,刷新4月下旬以来阶段高位,跨半年末时点因素使得7天资金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此外,14天到1个月的回购利率纷纷上涨14-20bp,跨季依旧是利率上涨的主因;更长期限的3个月和4个月回购利率稳中有升,但供给和需求都不旺。

  尽管资金利率延续上涨,交易员却表示,随着新股申购资金大量解冻,从23日午后开始回购市场供给已有所改善。自23日起,本轮IPO申购资金开始解冻,其中募资规模和冻结资金规模最高的国泰君安证券合计2.35亿元的网上网下申购资金于24日解冻,令近阶段偏紧的货币市场供需格局略见缓和。

  交易员同时指出,当前半年末时点渐近,考核因素或影响大行融出意愿,且非银机构质押信用债融资难度加大,都容易造成资金利率波动。短期看,回购利率易涨难跌,但上涨空间总体有限,而出现大的松动可能需等到跨月之后。(张勤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