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部分券商坐地起价上调融资利率

  • 发布时间:2015-06-24 10:31:22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陈岩

  融资打新的股民越来越多,券商的可融资金成为紧俏货。《金证券》记者了解到,部分券商趁机上调了融资打新的利率,股民如果想要融资打新,将支付更高的利息成本。“我们是营业部的老客户,关系一直很好,所以才优先给了50万元融资。要是新客户这几天想要融资打新,估计很难弄到额度。”南京股民李先生告诉《金证券》记者,每到打新周,券商的融资额度就会非常紧张。

  华泰率先涨价

  融资打新成本增加

  在新股中签率持续走低的大背景下,资金越多,往往意味着中签率会增加。为了提高中签率,越来越多的股民开始尝试融资打新。

  股民融资打新的需求增加,而第八批新股的发行进一步助推了这种需求。《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本批共有25只新股。最大规模打新潮来袭,部分券商趁机上调了融资打新的利率。

  华泰证券日前发布通知,将“打新神器”(股票质押式融资)的融资利率由之前的年化8.35%上调至年化9%,新利率标准从6月15日起执行;东方证券的“东方e融”也将15天以内(含)的融资利率,从9%上调至12%。

  “就我知道的,华泰是第一家正式发通知要上调利率的。其他券商虽然没有发通知,但也都在浮动区间内有所调整。”李先生向《金证券》记者坦言,他在另外一家券商开的户,这次融资打新的利率也增加了。据李先生介绍,因为他是最早尝试融资打新产品,所以营业部在8%的基础利率上,还给予了折扣优惠。但他这次融资50万元,优惠利率已经没有了。

  公开资料显示,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券商纷纷推出与华泰“打新神器”类似、专门针对打新的融资产品。比如中信证券推出的“快e融”、海通证券的“快融宝”、东兴证券的“兴e融”、齐鲁证券推出的“易融”、东方证券的“东方e融”等。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上述针对打新的融资产品并不属于两融业务,更像是券商业内的“小额贷款”。特点是资金运用灵活,可以随借随还,借钱期限大多在3-6天左右。

  中签率太低

  小散融资不划算

  “快e融适用于散户,没有两融的50万元门槛,而且融资到账快,还款也很方便。”中信证券一位理财顾问告诉《金证券》记者。

  今年年初,证监会宣布暂停中信证券三个月新开两融信用账户的资格时,中信证券就向客户大力推广其“替补队员”快e融。

  虽然券商极力推广其打新融资产品,但如果单一股票市值较少,融资打新并不划算。据了解,针对打新的融资产品除了利息之外,还要收取质押登记费和交易经手费,其中质押登记费起点是100元,按该质押面值的1%。收取;交易经手费是按质押标的收取,每只质押股票或债券收费100元。

  李先生告诉记者,按照8%的年利率计算,50万元借5天,利息也就550多块钱。但如果借这50万元是通过质押多只股票才融到的,光是交易经手费就有几百元,算下来年化利率就会高很多。再加上现在打新中签率走低,算下来融资打新更不合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