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报复性反弹箭在弦上

  • 发布时间:2015-06-20 02:4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大同证券 刘云峰

  本周大盘大幅调整,沪深两市都收出了几乎光头光脚的巨阴线,全周跌幅分别高达13.32%和13.11%,双双创出2008年以来的单周最大跌幅,市场成交也出现了明显的萎缩,其中沪市萎缩超过两成。连续的下跌也使市场出现一定的恐慌,本周五股市跳空低开后,出现恐慌性杀跌,单日跌幅超6%,个股跌停更是超过千只。

  在经过了如此大跌和市场恐慌后,随时可能引发报复性反弹。首先,历史上历次周跌幅超过8%,其后绝大多数都会出现报复性反弹,有些甚至还会反弹一段时间;其次,本周申购新股的资金也将于下周解冻,虽然新股申购资金多数并不参与二级市场,但在市场超跌的情况,哪怕是一少部分资金的抢反弹操作,也可能激发市场做多人气;再次,从成交量上来看,周五大跌下挫的过程中,成交量已经出现明显的萎缩,显示市场做空动能有所衰减,部分龙头个股从高点算起已经“腰折”,进一步向下动能有限,中国中车盘中拒绝下跌的表现就可见一斑。所以,对于还没有来得及减仓的投资者而言,反而正好可以利用本次反弹,做高抛低吸,摊低成本,如果节后开盘后,市场出现惯性下跌,可能就是比较好的抢反弹的机会。

  然而对于中长期市场而言,市场连续上涨已很大程度脱离了基本面,虽然超级大盘股的发行成为引发本次下跌的导火索,但其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市场上涨过快,泡沫增长过快,使得市场持股心态不稳,多数人都持短炒的心态;从技术的角度来看,本周的大阴线已破坏了之前的上升通道,而且从历史上看,如此大幅的下挫,一般都出现在上涨的末期或下跌的末期,之后虽然有报复性反弹,但反弹过后往往会形成阶段性头部。所以笔者对于中线的判断偏谨慎,不排除市场在此处形成阶段性头部的可能。

  综合来说,下周市场的报复性反弹随时可能展开,投资者可适当参与抢反弹,但中期市场可能在此处形成阶段性头部,操作上初期抢反弹,可选择短期跌幅较大、下跌很急,但成交量不大的个股,但抢完反弹后,注意应及时了结,不要恋战。

  下周趋势看多

  中线趋势看平

  下周区间4350-4950点

  下周热点国企改革、创业板

  下周焦点申购资金回流情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