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周科竞:产业资本减持的是与非

  • 发布时间:2015-06-18 08:0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周科竞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当股指在5000点上下徘徊的时候,产业资本大幅减持股票,这引发了不少投资者的不满,甚至也被指为拖累股市下跌的因素之一。本栏以为,抛开产业资本减持股份对市场的影响之外,如果产业资本没有内幕交易,没有操纵股价,也没有不按规定进行信息披露,那么产业资本减持股份无可厚非,这也是契约精神的一部分。

  大股东卖股票,除了人们熟知的改善生活之外,还可能有很多种原因,或是卖出股票偿还各项债务,或是投资新的领域,再或者直接把钱借给上市公司。本栏认为,如果大股东的行为一切依法办事,投资者还真没有谴责大股东的理由。

  凡是把公司越做越大,直至上市的大老板,谁都有不少的负债,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前,管理层执法力度不严,大股东手里的股票也不能卖出,当时大股东主要是通过关联交易占用上市公司款项,不给或者象征性给一点资金占用费,以达到自己用钱的目的。现在股票全流通了,证监会打击大股东违规的力度也大了,大股东必然会选择更加安全的直接卖股筹资方式。投资者应该明白,上市公司大股东在上市之前一定欠下了很多债务,这些债务都需要通过减持股份来偿还。

  其实投资者不满的,并不是大股东减持了股份,而是大股东卖股影响到了投资者的利润。因为大股东卖出股票,引发了股价的停涨或者下跌,导致投资者盈利下降,这才是投资者反对的。这一点也可以通过以往的数据来说明,在股指上涨到5000点之前,大股东也在不断卖出股票,虽然数量并没有现在这么庞大,但也从未停止过。只是因为股市仍然不断上涨,并没有出现调整的迹象,故投资者也就假装没看见,只要不耽误投资者赚钱,大股东愿意减持就减持吧。

  其实产业资本也有自己的考虑,股价已经上涨到了令他们非常满意的位置,他们或者卖出股票腾出资金投资其他领域,或者继续持有股票等待未来股指变为6000点或者4000点。总之当股价达到一定高位的时候,必然会出现金融资本把产业资本挤出的效应。这里没有谁对谁错的问题,只是不同的资本有不同的追求,投资者目的是炒股,股市是投资者的战场;但产业资本则不同,他们卖出股票后很可能不会再回到股市,而是投向下一个产业,让它们改变老百姓的生活。

  还是那个道理,如果产业资本没有违法违规的话,投资者与其谴责大股东的减持,还不如认真研究一下大股东卖股票的原因,假如股票真的出现泡沫的话,投资者不妨抽身而退;假如股票还有投资价值,投资者也可以继续持股。大股东有大股东交易的自由,投资者有投资者交易的自由,没有任何道理要求大股东就不能卖出股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