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大族激光拟定增募资52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6-15 00:56: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玉洁

  大族激光6月14日晚间发布定增预案,拟以不低于30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17500万股,拟募集不超过522842.17万元,将用于公司主营业务及发展工业机器人项目。公司股票6月15日复牌。

  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告显示,公司拟投资18.38亿元用于“高功率半导体器件、特种光纤及光纤激光器产业化项目”。项目预计建设期为两年,第6年完全达产,达产后每年新增净利润8.32亿元,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后)为25.65%。

  “高功率激光切割焊接系统及机器人自动化装备产业化项目”拟投资16.15亿元。项目预计建设期为两年,第5年完全达产,达产后每年新增净利润4.24亿元,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7.53%。

  “脆性材料加工与量测设备产业化项目”拟投资约10亿元,项目主要产品包括玻璃切割打孔设备、脆性材料开槽设备、脆性材料切割打孔设备、LED蓝宝石划片设备、脆性材料裂片设备等,产业链下游主要为平板显示及触控器件产品。项目预计建设期为两年,第5年完全达产,达产后每年新增净利润3.06亿元,财务内部收益率(税后)为18.28%。

  “工业机器人关键技术研发中心项目”拟投资7.74亿元,具体包括新建基础研究中心及实验室、学术交流中心、产品应用与培训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及科技情报室5个具体项目,完成后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开展工业机器人关键技术系统性研发工作,有助于公司深度布局机器人产业,将机器人自动化装备业务打造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公司表示,随着相关募投项目的建成投产,公司核心器件光纤激光器的自产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脆性材料加工与量测设备、高功率切割焊接设备业务比重将得到增加,同时公司工业机器人关键技术研发实力将得到显著提升。

  机器人产业空间大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售达5.7万台,同比增长55%,连续两年成为世界第一大机器人市场,其中自主品牌机器人销量为1.6万台。

  近期机器人产业迎来多项政策利好。“中国制造2025”规划明确了我国未来十年机器人产业的发展重点,一是开发工业机器人本体和关键零部件系列化产品,推动工业机器人产业化及应用;二是突破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

  工信部近期也表示,2015年将重点就机器人产业开展三项工作:制定机器人产业“十三五”规划;积极争取相关支持政策;在重点制造领域推广机器人应用。

  除大族激光外,6月至今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加码机器人领域的布局。中南建设拟以自有资金出资10亿元在南通投资设立江苏中南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开展机器人相关产业的投资并购及后续管理等工作。长盈精密拟使用自有资金5600万元收购东莞市松庆智能70%股权。盾安环境拟6000万入股遨博科技,涉足机器人产业。不过,从上述公司的动向来看,布局机器人产业短期内还难以对业绩产生明显的提升作用。

  长江证券研报认为,随着“互联网+制造”的高速发展,机器人及自动化技术是开启这一时代的钥匙,成长空间巨大。

大族激光(00200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