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怎样做泡沫化投资

  • 发布时间:2015-06-13 01:43: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学伟

  有两个关于A股泡沫的笑话。

  一个是语重心长的“投资总结”——只要把PE搞到100倍以上,一个票就能脱离基本面束缚,进入梦和想像力支撑的蓝海。如果不幸堕入50倍以下,它将沦为一只价值投资股,在拼业绩的红海里浴血奋战。

  一个是模拟村妇骂架,两个资产管理人的对话——甲:听说你最擅长估值和公司基本面分析。乙:你才擅长估值和公司基本面分析!你们全家都擅长估值和公司基本面分析。

  每一轮牛市发展到后面,关于泡沫的言论都会多起来。这两则笑话都折射了对泡沫化投资的认可、接受和自我调侃。相比之下,“疯了”以及“世纪套”、“地球顶”等,则反映了作者不理解、不接受,以及被潮流抛在一边的落寞。

  其实,投资最重要的事情不在判断有无泡沫,而在判断一种趋势、一种潮流的合理性与不合理性,以及它的尽头在哪里。估值也不是一些情况下有用,一些情况下无用的东西,而是你用什么方法去估值,知道何种情况该用何种方法,执行何种标准,否则,市场就变成了机械往返运动。

  先说估值。同样的股票,基本面没什么质的变化,昨天做什么今天还是做什么,昨天的业绩多少今天还是多少,甚至还不如昨天,但今天的价格却比昨天高出了N多倍。为什么?所有的股民,哪怕大字不识,都会说因为市场变了,现在是牛市,大牛市。确实是,估值永远是市场和公司间的事。市场会在不同市道下,给同一家公司以不同估值。所以,谈估值首先得考虑市场、市道以及趋势级别,否则就是自作聪明,做一个套把自己套进去——不是别人被股价套住,而是自己被自己的思想套住。

  估值还有一个横向比较和纵向比较问题,大多数研究者都喜欢横向比较,但我可以说这种方法用途甚少,因为参照系很多,需要太多的主观臆测。其思想基点也是错的,因为估值根本就不是“排排坐,吃果果”的游戏,而是此一股票值什么价。

  因此我习惯的做法是先了解这只股票在历史上的估值:其平均值、最高值、最低值等。然后看市道给予定价。熊市,就取它的最低值;一般市道,就取它的均值;大牛市,就直奔最高值。因为估值本身就是市场对某一只股票的定价,虽然有一定的行业共性,但更多是个性的。曾经有过低估值的,说明市场本来就不太看好这家公司,仅仅是因为某种原因,在某种特定时候被炒高过。一旦炒高的动因消失,就会故态复萌,回归低估值状态。曾经有过高估值甚至一直高估值,说明市场对这家公司的定价要远高于其他同类公司。

  毫无疑问,在大牛市中,你该用最高估值给公司定价,并尽可能买进当前股价与最高估值间有巨大落差的股票。如何评定最高估值?我的标准有三:盈利最好年份的最高市盈率(微利股、亏损股等无法用市盈率评价的,就用市销率、市净率代替);股价最高年份的最高市盈率;去年的最高市盈率。

  比如,在我的投资组合里,有一个山东海化,一个阳光照明,都是作为价值投资放到组合中的(价值、成长、主题,各占一部分,并视情况做比例调整,是我比较喜欢的组合方式,它可很好地兼顾组合的盈利性和稳定性)。山东海化,价格最高年份的最高市盈率90倍,盈利最高年份的最高市盈率28倍,其今年一季度每股0.07元,以4倍计为0.28元。由于去年也是0.28元,今年一季度的同比增长6倍,因此我期望它能超过0.28元。哪怕按0.28元算,目前的市盈率也只有37倍,与90倍相比,有1.4倍的盈利边际,与90和28的平均值相比,有59%的盈利空间。为什么不考虑28倍?因为,这是大牛市。阳光照明,股价最高年份和盈利最高年份都是2010年,最高市盈率60倍,去年每股收益0.3元,今年一季度每股0.1元,增长25%,按全年0.4元计,当前市盈率41倍,有46%的估值提升空间。

  有人问,按此方法,银行股的估值提升空间是否很大?回答是否。因为我们的金融股太同质化,不适合这种个性化估值。相反,对一个同质化的大板块,宏观性考虑是最重要的。比如,去年12月券商股最热时,以及今年2月初市场对大金融最看好时,我说金融股的市值占比太高(超过25%),已形成宏观结构性泡沫。这种宏观结构泡沫与估值无关,而与经济——股市的相互映射有关。全指金融指数在所有分类指数中表现最差,原因就在于此。我的观点是,在金融股市值占比下调到15%之前,不考虑任何金融股投资。

  还有一种估值现象是物以稀为贵,尤其在一些新兴行业,或人们极其看好的行业,这种现象更明显。今年以来,人们讲的“疯牛”、“地球顶”等主要就是针对这类公司。但和上述估值一样,专业人士的责任不在指责,更不是不懂装懂,对自己完全外行的事发表言论。

  股市中的物以稀为贵,其实反映了新兴产业股的一个最重要估值机理:像买进整个行业一样考虑股票价值,也就是把股票总市值和该行业的总价值相比较。这种估值法有一半合理性,因为买股票就是买未来。一半的荒谬性,尤其当该行业上市公司很少时,人们常常会把整个行业的价值统统算到那仅有的几家上市公司头上,出现上市者通吃现象,常常忘了这行业并不只有这几家公司,有的可能还没有上市,有的可能在别的市场上市。暴风科技市值超过境外上市的几家同类公司总和,原因就在于我们把对视频这个行业的价值都算在这个独子王孙身上。目前我的投资组合中就有这样一只股票:整个行业预估价值1000亿元,且盈利良好,已进入的上市公司3家,总市值500亿元,这个牵头公司的市值连100亿元都不到。

  这样的泡沫,我说过是最美丽的。因为它对整个社会发展、经济转型有着强大推动作用。从投资角度说也不一定会遭遇世纪套,因为人们对新兴行业的预估有一个规律:总是过高估计未来一两年的发展,而过低估计未来10年的发展。更何况,许多新兴行业最终都会发展到赢家通吃,不幸而买了一个赢家,届时伟大战略投资家的帽子就给你戴上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