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或涉市值管理灰幕 金亚科技违规被查

  • 发布时间:2015-06-12 07:3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连续三个一字跌停之后,金亚科技(300028)从6月10日起停牌。作为首批28只创业板股票之一,曾经的优等生金亚科技近来翻云覆雨,一天之内消息面从重组将近到违规被查,股价也从涨停到连续跌停直至被紧急停牌,投资者出逃无门。据了解,业内律师已经启动股民索赔登记,金亚科技可能面临一场民事赔偿诉讼。

  6月4日金亚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此前一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补正通知书》,证监会对其提交的《金亚科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核准》行政许可申请材料进行了审查,要求公司在30个工作日内报送有关补正材料。金亚科技同时表示,有关补正材料将及时报送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受理部门。

  上述公告被理解为公司的重组好事将近,当天金亚科技收盘前强势拉涨封死涨停。

  实际上,自2月13日发布拟收购成都天象互动以来,金亚科技股价从14.16元一度上涨至68.30元,涨幅超过380%。根据其重组预案,公司拟以22亿元收购成都天象互动100%股权。之后的5月8日,金亚科技又宣布,以向天象互动股东何云鹏等七名股东发行上市公司股份方式支付12.1亿元,以现金方式支付9.9亿元;拟向金亚科技实际控制人周旭辉、天象互动股东何云鹏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12亿元,用于支付本次交易的现金对价和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等。但这一方案很快引起业内质疑。有媒体刊文指出,天象互动的股东之一正是金亚科技的实际控制人,本次收购涉嫌“左手倒右手”,同时对高溢价收购、产品的未来收入能力提出疑问。

  让投资者更为恼火的是,6月4日晚间金亚科技发布了当日第二份公告,称收到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由于金亚科技及周旭辉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证监会决定对其进行立案调查。次日,金亚科技股价掉头向下,一连收出三个一字跌停,6月4日追入的小股东损失惨重。

  资料显示,金亚科技曾是创业板的明星企业,2009年10月30日以首批挂牌上市企业的身份得到市场的关注,是当年“创业板28星宿”之一。如今,28星宿中不少企业逐渐褪去光环,金亚科技更沦为证监会的调查对象。在证监会调查结果出炉之前,金亚科技及其实际控制人周旭辉究竟在哪些方面触碰了法律法规尚不得而知。不过据业内猜测,案件可能涉及“借市值管理之名违规操作”。

  据了解,多地证券维权律师已经展开股民索赔预登记,有律师预计所涉事项极有可能与虚假陈述有关。若最终经证监会查证确认金亚科技构成虚假陈述,遭受损失的投资者可集体向金亚科技索赔。

  文/本报记者 齐雁冰

金亚科技(300028)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