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创业板指数何时赶超沪指

  • 发布时间:2015-06-12 07:37: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蓝筹股与题材股的风格切换昨日再度夭折。激进的机构喊出创业板上万点,而“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投资者更关心创业板指数能否追上沪指。如果市场环境没有突变,在有一定业绩支撑的条件下,创业板指数赶超沪指最有可能的时点是在今年三季度?

  市场

  创业板反弹明显

  昨天早盘,沪指继续围绕5100点反复震荡,多空对决异常激烈,全天保持在5050点到5120点间箱体震荡。收盘时沪指报收5121.59点,上涨15.56点,涨幅0.30%;深成指报收17889.69点,涨212.12点,涨幅1.20%;创业板指数报收3862.14点,涨27.44点,涨幅0.72%。两市共有218只股票涨停,其中创业板和中小板涨停股占到六成。

  分析人士认为,新股再度来袭,势必对高位调整的大盘造成冲击,近期多空双方交战十分激烈,谁都没有把握胜券在握,而创业板反弹趋势较为明显。

  股王

  贵州茅台重夺宝座

  截至昨天收盘,贵州茅台以260.06元的股价重夺两市股王宝座。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受券商两融方案调整的影响,300元以上的高价股已经消失,两市200元以上高价股仅存5只,分别为贵州茅台、金证股份广生堂石基信息飞天诚信

  而在昨天60余只创业板涨停股的队伍中,没有一只200元以上的高价股,百元以上的股票也仅有10余只。

  创业板市值最大的东方财富乐视网蓝思科技持续调整近一个月,股价目前都处于30日均线附近,其中乐视网市值已由最高点的1738亿元跌去近500亿元。

  昨天东方财富和乐视网的市值分别为1435亿元和1266亿元,万科A的市值则为1489亿元,创业板第一波冲锋潮暂告消退。

  观点

  资金热点转向小盘股

  近期银行股走强一度被解读为市场风格转换,由于其持续性不强,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看法过于简单。广州万隆认为,虽然目前多头氛围仍较浓烈,但在5000点附近需注意主力调整战术,热点轮动加快、个股分化,应更加重个股轻指数。

  中航证券认为,对于主板来说,中国中车5月停牌前连续飙升,造成6月8日复牌后的“见光死”状态,其效应也传递给了中国一重等个股。主板个股因市值偏大,如果没有特别大的题材预期,不太可能出现非常快的拉升,持续性也会打折,热点又再次转向小盘股,积极的投资者需要快速适应这种变化。

  国泰君安认为,风格转换的时点还未到来,目前仍将是成长风格引领市场,而蓝筹类公司仍将以转型机会、主题机会为主,短期内不会看到价值股大幅度跑赢市场。风格转向蓝筹需要催化剂,这种催化剂最有可能来自于两方面:一是经济企稳预期,二是放松政策明显超出预期。其预计催化剂出现的最快时点可能在三季度中后期。

  趋势

  创业板要上10000点?

  创业板是今年牛市行情的最大赢家,一方面,其最大涨幅高达174%,不仅高于中小板的涨幅,更把上证指数与深成指的涨幅甩出了几条街;另一方面,市场表现最抢眼的个股也集中于创业板:全通教育刷新了当年中国船舶300元的纪录,将股价提升到400多元的新高度。在沪深两市股价一度超过200元的13只高价股中,创业板占据了其中八席。截至6月4日,创业板464家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已高达144.04倍,为全球资本市场所罕见。

  对于创业板指数到底能涨到多高,不同的分析师有不同的解读。中信证券黄若谷认为,创业板代表转型、创新经济,有望跑赢主板,目标4500点。而在6月3日光大证券召开的中期策略会上,策略分析师赵扬表示,如果市场维持四五月份资金进出规模,不发生其他风险因素,下半年上证综指或将达到7000点,创业板可能会上升至8000点。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出疑问:如果创业板涨到8000点,意味着创业板所有股票价格翻倍,这种可能性真的有吗?

  红杉资本在中国的证券资产管理平台——弘尚资产的CEO尚健对外界表示,创业板代表了新经济的发展方向,经济转型如果成功,增长的空间很大,而且这些公司可以通过上市平台整合很多资源,通过外延式增长带来更大的成长空间。尚健指出,美国股市现在的市值大约在160万亿元人民币,其中TMT、健康医疗、消费板块占总市值的比例在40%左右,而中国股市目前的市值在60万亿元左右,TMT、健康医疗、消费板块占总市值的比例大约在20%。中国股市市值从60万亿元增长到160万亿元,新兴经济市值占比从20%提高到40%,创业板将来上10000点在逻辑上没有问题。

  分析认为,如果市场环境没有突变,在有一定业绩支撑的条件下,创业板指数赶超沪指最有可能的时点是在今年三季度。文/本报记者 刘慎良 漫画/唐志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