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前5月财政收入增幅回落5.7个百分点

  • 发布时间:2015-06-12 00:43: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倪铭娅

  财政部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4265亿元,同比增长5%;扣除部分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影响,同口径增长3.1%,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5.7个百分点。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494亿元,增长2.2%;地方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771亿元,增长7.6%。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355亿元,同比增长5%。

  5月国内增值税2490亿元,同比增长4.4%,扣除营改增转移收入影响增长2.3%,增幅比4月份有所回升。国内消费税832亿元,同比增长23.5%,主要受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单位税额的影响。

  财政部表示,1-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呈增幅偏低的态势,主要是进口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滑、进口额下降导致进口税收大幅下降;工业增长放缓,尤其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持续下降导致按现价计算的增值税等税收低增长;受企业利润增幅回落以及去年金融企业预缴所得税增加较多影响,今年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减少,使企业所得税增幅偏低;加快出口退税进度使出口退税额增加较多;受房地产市场持续调整影响,房地产营业税、房地产企业所得税、契税、土地增值税、耕地占用税普遍下降,影响地方本级收入增长;实行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减轻了企业负担,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财政减收。

  在财政支出方面,1-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8474亿元,同比增长11.1%,扣除部分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影响,同口径增长10%,完成预算的34.1%。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3124亿元,同比增长2.6%;扣除部分政府性基金转列一般公共预算影响,同口径增长1.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