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不宜过度押注美元升值

  • 发布时间:2015-06-11 02:31: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韩会师

  五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28万,大幅高于市场预期。靓丽数据令美联储年内加息预期立即升温,美元指数上周五一度逼近97。然而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却心怀忐忑,表示美国就业增长掩盖了深层结构性问题。似乎与杜德利相呼应,美元指数本周以来大幅下挫,一举跌穿95。

  杜德利并非杞人忧天。细看5月新增的28万非农就业岗位,不难发现低薪行业是就业增长的绝对主力。以2014年行业平均时薪为标准,在美国劳工部划分的13个私人非农部门中,休闲和酒店服务业(以下简称休闲酒店业)、零售业、其他服务业、运输仓储业、制造业和教育医疗服务业(以下简称教育医疗业)分别位列倒数第1至第6名。尽管薪资较低,但这六个行业共增加就业18.5万,占28万新增总量的66%。

  低薪行业主导就业市场复苏并非今年5月独有。2008年1月,美国非农就业人数达到1.3837亿,为金融海啸爆发前的峰值,随后大幅下跌至1.2965亿的谷底(2010年2月),今年5月反弹至1.4168亿,超出危机前峰值约331万。以总人数计算,就业市场早已完全复苏,美联储之所以对加息慎之又慎,关键在于就业复苏极不均衡。

  截至今年5月,相比2008年1月,休闲酒店业和教育医疗业分别增加就业156.4万和308.9万,合计465.3万,远超331万的非农就业总增量。换句话说,低薪服务业是美国就业复苏的绝对主力。与之形成鲜明对比,薪资较高的建筑业、信息业和金融业,就业人数分别较2008年1月萎缩了108.9万、24.3万和16.6万,而休闲酒店业的平均时薪仅为金融业的45%,信息业的41%。

  更值得关注的是,低薪服务业虽然贡献了绝大部分就业,但其薪资增长极为缓慢。截至2015年5月,相比2008年1月,休闲酒店和教育医疗两大行业的平均时薪分别增长13%和16%,薪资涨幅分列13大部门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五,就业萎缩的信息业和金融业的平均时薪涨幅则分别为22%和21%,分列薪资涨幅榜的第三和第四位。

  为何就业增长未能带来薪资的同步上扬,其中逻辑并不复杂。高薪行业就业被挤压意味着低薪行业就业供给更为充裕,这不仅使得雇主在薪资谈判中更有优势,而且使得雇主雇佣兼职劳工的动力更强,因为相对于全职劳工,兼职劳工享受的养老、保险等待遇要差得多,因而雇主的综合成本更低。2015年5月,美国非农就业人群中,希望找到全职工作却只能从事兼职工作的非自愿兼职人员高达654.1万,比2008年1月多出178.6万。

  高薪行业就业萎缩,低薪行业大幅扩张,兼职劳工大量增加是美国就业市场复苏的三大主要特点,其深层次问题则是长期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并未带来类似互联网革命那种因技术创新导致的生产力爆发,也未带来生产关系的深刻调整以使生产效率大幅提升。长期低利率环境降低了企业扩大资本投资的成本,但同时也使高收入劳动力相对于资本更为昂贵,于是高薪就业岗位被资本设备替代也就顺理成章了。

  高薪劳动力的减少导致社会财富分配中,以工资为主要收入的劳工阶层处于更加不利的地位,而资本拥有者则相对占据更多社会财富。在这个意义上,以刺激增长为目的的超宽松货币政策客观上成了社会贫富差距增大的助推剂。由于低收入者边际消费倾向较高,贫富差距越大,越不利于社会消费能力的扩张,而有效需求不足恰好是爆发经济危机的重要原因。

  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距今已近8年,若美国8-10年一次大衰退的周期定律仍然有效,美国可能已再次走到衰退边缘。有鉴于此,美联储年内能否加息其实仍存较大不确定性,即使加息,美国经济能否承受冲击亦存巨大疑虑,此时过度押注美元升值并非上策。(作者单位:中国建设银行总行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