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用好杠杆这柄“双刃剑”

  • 发布时间:2015-06-08 00:43: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姣

  古今巨商大贾多是玩杠杆的能手。“以小博大,十万银子做百万的生意,八个坛子七个盖,盖来盖去不穿帮就是会做生意。”红顶商人胡雪岩曾如是说。然“善泳者溺于水”,莫怪胡雪岩最终从富可敌国跌落至倾家荡产,也莫怪那位一天亏损1.6亿的期指投资者在大户室里独自流泪了。

  “既心动于令人目眩神迷的财富神话,又害怕踏错方向赔光老本。”这是普通投资者面对期指市场的真实心情。近期剧烈的市场震荡,更让原本就“如履薄冰”的投资者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杠杆的威力。

  本轮牛市以来,小资金撬动大收益的财富故事不胜枚举,但在行情调整面前,如果控制不当,前期高杠杆带来的利润则有可能被大幅吞噬,严重亏损甚至倾家荡产的投资者也不乏案例。在期指这个多空博弈的战场,该如何发挥其价格发现和风险规避的作用,运用好杠杆这把“双刃剑”呢?

  一是要正确认识杠杆,排清认识误区。在保证金交易制度下,股指期货的最大特点就是它的投资杠杆很大,高杠杆意味着潜在的高收益,同时也意味着高风险。进行杠杆交易,看对了方向收益成倍放大,但一旦遭遇昨日的巨震且又看错方向,那就面临爆仓的危险。一些对期指认识度不高、风险把控能力很差的客户,带着股票市场固有思维和交易习惯参与进来,把股指期货当股票“投资”甚至“炒作”,陷入认知不足、“多头”习惯思维、主观臆测走势等种种误区,个别客户甚至以赌博的方式来做期指,认为某个点就是高点,重仓做空,就会导致亏损严重。

  二是不打无准备之仗,制定好的交易策略。股指期货最大的功能是价格发现和保值避险,对避险者而言,参与股指期货的最主要目的是对冲现货风险,在持有股票现货的同时,在股指期货市场持有反向头寸,锁定风险,好比为股票上了保险。而对投机者而言,他们是避险者的对手方,为市场提供了流动性,赚取的是对承担风险的补偿。因此,客户参与期指也要以自身资产配置为核心,同时制定好的交易策略。以对冲操作为例,国泰君安期货研究员胡江来就指出,进行对冲操作,要求的是所持的股票或者要购买的股票,应尽量与股指成分股行业分布、个股权重分布、主题风格等基本一致。实际操作时,达不到基本一致,部分参与者也会选择股指期货去对冲,通过计算的贝塔指数,设定股指期货的交易手数。持仓过程中,由于选择了成分股与现货存在一定差异的股指期货来对冲,由此对冲效果将可能偏离目标,此时如果已经触及事先设定的阈值,接下来要做的是调整对冲比例,否则将可能为对冲操作带来亏损。

  三是要做好风险管理,严格交易纪律。高杠杆下,稍有不慎,完全有可能在一天内就爆仓,因此投资者对风险的重视程度必须更高,否则,很有可能无法翻身。如业内人士所言,看对大方向只是前提,如果整个交易过程中风险控制和资金管理做得不好,可能在并不大的行情调整中因为满仓操作或者杠杆放大风险而被淘汰出局,等不到最终胜利的那一天。在市场震荡中,制定好的交易策略或是程序化交易方案尤其重要,而在制定交易策略、确定盈利目标时,可以预计的总体风险要是投资者全部资金的一部分,同时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确定止损点并严格执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