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本草纲目》金陵本400年风雨传奇

  • 发布时间:2015-06-06 00:5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毕武英

  本周末,随着北京保利和北京匡时相继举槌,持续近一个多月的京城春拍进入尾声。而在南方,西泠拍卖由于征集到《本草纲目》祖本,掀起新一轮拍卖热潮。

  《本草纲目》是我国古代医药史上卷帙最长、内容最丰富的药学巨著,2011年成功入选《世界记忆名录》。即将于7月初现身西泠春拍的一部“金陵本”《本草纲目》,是这部名著成书后的第一个刻本,于李时珍在世时主持刊刻,多能体现著者本人原意,图例也均为李时珍及其子所作。全书共52卷,此本存42卷,保存完好。

  十年求一序

  李时珍,字东璧,出身于医学世家。有考证说,他的祖父就是当地一位颇具影响的儒医。他的父亲李言闻曾担任太医院吏目,有很高的才华和医学成就。李时珍从小受家庭熏陶和严格教育,14岁便考取秀才。在幼年的学习生活中,他对医学产生浓厚兴趣,但他的仕途不顺,几年间曾3次赴武昌参加乡试而未果。

  公元1552年,李时珍开始写《本草纲目》,这一写就写了27年。1578年,已过花甲的李时珍对完成的著作又进行3次修改,最后定稿。定稿之后,他在儿子的陪伴下,先到黄州府,后到武昌、南昌官府,均找不到肯接受刻印的商人,而当时黄州、武昌官府人员不仅不肯出资付梓,而且就《本草纲目》中反神仙道教的内容,对李时珍进行凌辱,并扬言要吊打李时珍父子。《本草纲目》的出版虽然遇到困难,但是却被广泛传抄,一些有识之士提醒李时珍,“即使再好的书,如果没有名家的赞许与官府的支持,书商是不敢贸然承担风险的。如果能请当时文坛巨匠王世贞作序,《本草纲目》就会引起朝野重视,顺利出版”。

  1580年9月,李时珍自南京顺江而下,来到江苏太仓的直塘,拜会王世贞,向王表示了“愿乞一言,以托不朽”的意思,但此时的王世贞正迷恋于道家养生成仙术,特别反感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方士的驳斥。李时珍力劝王世贞不要迷信,以免误伤身体,王世贞不仅不听劝告,反而与李时珍发生争执。李时珍看到无法求得王世贞写序,心情沉重,感到刻书渺茫,于是在南京开始悬壶行医。由于李时珍的高超医术,很快在金陵赢得名声。

  1589年,王世贞任南京刑部尚书,上任后的王世贞,耳闻朝野内外不时议论曾求序于他的李时珍,便找到民间传抄的《本草纲目》部分卷本,细心研读,深感李时珍《本草纲目》中所言确乃“帝王之秘录,臣民之重宝”。于是托人请李时珍给自己治病。1590年,李时珍再次拜会王世贞,他不仅给王世贞治好了因迷恋仙术给身体造成的疾病,而且感动了王世贞这位文坛巨匠,王世贞欣然为《本草纲目》写序,称《本草纲目》“博而不繁,详而有要,综核究竟,直窥渊海,实性理之精微,格物之通典”。这时,距离李时珍第一次向王世贞求序,已整整过去10年。

  由于王世贞对《本草纲目》的推崇,金陵书商胡承龙决定出版这部书,1593年(明万历21年),这部历史性的医学巨著终于雕刻完成,但在印刷前夕,李时珍离世了。1596年,《本草纲目》在南京正式出版,世称“金陵版”。当年11月,李时珍的儿子李建元带着这部巨著和父亲生前留下的遗表觐见神宗皇帝,神宗亲批“书留览,礼部知道,钦此”的圣旨,《本草纲目》的流传再也没有任何阻碍了。

  版本之谜

  专家介绍,首次出版的金陵本究竟印了多少册,已经无从考证,但目前存世的数目至少有7部却是肯定的:中国两部,分别藏于中国中医研究院图书馆和上海图书馆、日本3部、德国1部、美国1部(此部为日本学者森立之的批校本,尤为珍贵。原存于北京图书馆,抗战时期被移往美国,现存美国国会图书馆)。

  400多年前,金陵本问世不久就引起当时社会的热切关注。l601年,江西巡抚夏良心发现“《本草纲目》一书,大有裨于生人,非特多识资也”,但“初刻本未工,行之不广”。于是决定重刻出版。1603年,新版《本草纲目》问世。无论刻工还是插图,都较金陵本有很大的进步。这第二个版本,就是对后世影响较大的“江西本”。接着,不断有新版出现,代表性较强的如1640年杭州钱蔚起本(简称“钱本”或“杭州本”)、1885年合肥张绍棠本(简称“张本”或“合肥本”、“味古斋本”)。到2002年止,各种版本已超过百种,大致每隔五六年就有一个新版本出现。此外,后世又有许多《本草纲目》的简编本、改编本及补编本问世,著名的如张三锡的《本革选》(又名《本草发明切要》)、倪朱谟的《本草汇言》、郭佩兰的《本草汇》、赵学敏的《本草纲目拾遗》、汪昂的《本草备要》、张璐的《本经逢原》等,据粗略统计约280多家。一本医学著作能以如此之多的版本出现,实属罕见。

  《本草纲目》的后来版本基本是以江西、杭州、合肥三个版本为母系统的,或者说是由这三个版本派生出来的:明代的版本大都是以江西本为底本,清代的版本大都以杭州本为底本,清代后期的版本大都以合肥本为底本的。作为母系统的这三个版本,虽然各有所长,但除江西本与金陵本比较接近外,其它两个版本都与原著有较大的差异,它们三者毕竟都不是《本草纲目》的初刻本。作为《本草纲目》最原始刻本的金陵本,虽然存在不圆满处,却最能体现李时珍的原意。然而自江西本出版之后,金陵本逐渐销声匿迹。

  即将于7月亮相西泠春拍的这件《本草纲目》金陵本,经过400年的岁月辗转,保存下来全书52卷中的42卷,虽然并不完整,但遗留下来的部分,品相十分完好,也是民间可以流通的极为稀有的一部巨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