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豺狼苍蝇”监管层都要铁腕查处

  • 发布时间:2015-06-02 06:5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朱宝琛  责任编辑:罗伯特

  对于以市值管理为名,操纵股价扰乱市场的行为,证监会正加强监管并施以重手治理。日前,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上市公司打着市值管理的旗号从事涉嫌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行为对中小股东造成很大的损害,也挑战了监管底线。

  近年来,国内外经济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同时,伴随着新“国九条”的发布实施,资本市场创新发展潜能被激活,新产品、新业务、新交易机制不断涌现,市场参与者不断增多,市场的广度、深度发生重大变化,资本市场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功能和作用日益显现。

  然而,在新的市场条件下,一些违法违规行为不断出现,成为影响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绊脚石”。这些违法违规行为,既有虚假陈述、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较为常见的方式,也有一些隐蔽性较强的手法。

  不过,对于这些行为,监管层打击的步伐并没有停止。目前,证监会组织开展了“2015证监法网专项执法行动”,并公布了三批案件。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多种多样:并购重组过程中上市公司及并购对象财务造假舞弊;滥用交易规则破坏市场秩序;迎合市场炒作热点,编题材讲故事,以内容虚假、夸大或不确定的信息影响股价;制造、利用信息优势,多个主体或机构联合操纵股价;以市值管理名义与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以及公司高管内外联手操纵股价;利用“天价”标杆股影响市场估值,联合操纵多只或一类股票等等。

  同时,沪深交易所也对上市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出罚单,仅5月份,两交易所就点名了60家公司,其中,有两家公司还是两次上榜。

  我们都知道,一个健康发展的股市离不开严格有效的监管。监管层出手打击违法违规行为,目的是非常明确的,就是为市场扫清障碍、清除“毒瘤”,一方面是为了促进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另一方面也是对投资者负责,是对投资者最好的保护。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虽然监管层一直采取严打态度,但还是有人铤而走险,抱有侥幸心理。在这里,笔者再次奉劝一句: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任何违法违规行为,终究会受到应有的惩罚。因为对于市场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从来就不分大小,所谓豺狼虎豹要打,老鼠苍蝇一样要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