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构建股权众筹生态系统

  • 发布时间:2015-06-02 02:56: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徐文擎

  在日前召开的郑州(首届)国际创新创业大会暨全球众筹峰会上,国内首家综合性众筹平台——众筹网CEO孙宏生表示,全球众筹市场目前已经超过350亿美元,预计到2015年底,中国的市场规模会达到30多亿美元,未来修改后的《证券法》若将股权众筹纳入监管和规范的体系,整个行业会呈现爆发式增长。另一方面,股权众筹行业也面临着与传统VC“抢”好项目、搭建生态系统的现实问题。

  构建股权众筹的生态系统

  孙宏生透露,包括对股权众筹的认定、监管等标准业内已经提交到相关立法机构,乐观估计,《证券法》修改完成后,股权众筹合法化、初创企业融资规模等问题将会以法律形式得到确认,2015年将是股权众筹真正的元年。

  他认为,股权众筹平台应该朝着构建生态系统的方向去发展。中国存在百万亿级的存款容量,这些都是潜在的投资资金;而另一方面,全国5600万家企业中大概只有1%能到主板IPO市场上市,在投融双方的刚性需求之下,众筹平台应运而生。而股权众筹实际上是一种线下孵化器的延伸,或者是风险投资基金的另外一种表达,核心是帮助投资者解决资金的问题、解决资源的问题。

  目前,国内绝大多数股权众筹平台主要是集中在某一个领域,但孙宏生认为这应该是一个产业、一种生态,“单独做线上的孵化器、加速器或者后面阶段的融资,每一个领域没有连接起来,没有形成一种闭环,其实很难实现盈利。最好的商业形态是闭环式的,苹果、腾讯、阿里的商业模式都是如此,股权众筹行业也可以借鉴。”他说,在去年年底,中国证监会公布了《股权众筹试点管理办法》,众筹网等八家企业成为首批会员单位。目前,众筹网借助母集团的多个金融牌照和复合资源优势,致力为创业者打造从孵化器到主板上市的一条龙式的创业服务,构建完整的闭环生态系统。

  他还提到,在当前还未有详细细则的情况下,众筹平台上对于融资方的数据信息披露程度会越来越高,包括银行、证券、信托等机构也会逐渐采信这些基础数据,这会成为一种新的企业和个人征信的管道。

  “我理解的股权众筹是无担保融资,在无担保的情况下,对于信息披露的要求是非常苛刻的,这也提供了一种非常好的征信模式,将会成为众筹的一种生态。另一方面,创业者还可以把一部分消费者或债权者变成了自己股东,把以前高门槛的VC/PE这类股东变成大众化的股东,每个人投几万块钱就可以成为创业者的股东,这种新型融资方式一定会成为未来的趋势。”孙宏生说。

  巨头进场或改变格局

  今年以来,平安、京东金融、阿里巴巴等巨头相继成立或筹备成立股权众筹平台,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将改变现有行业格局,出现强者恒强的局面。

  点名时间CEO张佑认为,所有预售模式的众筹,都会受到电商巨大的影响,大的电商巨头背后有巨大的流量和资源绑定,小公司很难在巨头之间生存,不管是实物众筹还是股权众筹,这类平台都需要有好的项目发展。但目前市场上的好项目太少,另外,部分平台发布的服务能力例如投后管理、推广能力有限。“项目分布的效果其实没有太大差别,关键是怎么样能够点石成金。”

  “好项目真的要去抢,而有的众筹平台可能抢不赢小型VC,一方面创业者不希望把自己的商业计划书放到网上的公众平台,另一方面如果创业者的融资额度小,找个小型的VC机构,也许一周就搞定了,所以无论从资金效率、过程,也许我们都是有劣势的。”天使客负责人补充到。

  面对巨头的竞争,孙宏生表示,只有将股权众筹平台从创投发展到精品创投、精品投行,才有可能活得好。他希望将众筹网的股权众筹服务打造成全业务链条的创投服务生态圈,将优质项目从孵化期开始介入,直至最后送到上市或并购的阶段。

  “总归一句话,众筹网希望提供一站式的创业服务解决方案,现在有七千多个项目,未来希望做到八万、八十万等,把众筹网做成创业生态的一个底座,作为创业者入门的生态系统,为中国四千万的小微企业服务。”他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