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多公司谋划车险展业新格局

  • 发布时间:2015-06-01 01:10: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李超

  商业车险费改即将于6月正式启动之前,一批保险公司加快了入场节奏。5月中下旬,约有20家公司相继获批在试点地区展业。业内人士指出,商业车险费改细则明确后,保险公司根据自身对市场和目标群体的理解,为车主提供更大的选择空间,未来车险保费与车辆出险次数、驾驶人的习惯等挂钩更加紧密,驾驶习惯好、出险频率低的低风险车主将享受到更低的车险费率。同时,车险保费定价将更加公平,索赔处理程序将更加便捷。

  多家公司试水车险费改

  5月下旬,一批保险公司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等条款和费率相继获得保监会批复。在商业车险费率改革于6月开始启动试点之前,这些公司已经开展了相关准备工作。

  商业车险费改在经历了反复推敲的过程后,3月24日,保监会公布《深化商业车险条款费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费改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最终明确。监管层着力推动建立健全商业车险条款形成机制,形成以行业示范条款为主体、创新型条款为补充的标准化、个性化并存的商业车险条款体系;建立健全商业车险费率形成机制,建立行业基准纯风险保费的形成、调整机制,逐步扩大财产保险公司商业车险费率厘定自主权等。工作方案确定了黑龙江、山东、广西、重庆、陕西、青岛6个保监局所辖地区为改革试点地区。由于有些保险公司在试点地区没有分支机构,所以在保监会已批准的8家公司中,车险费改的适用地域不尽相同。

  在保监会披露的时间点上,阳光财险于5月15日首获批复,华泰财险紧随其后;在5月21日,三星财产保险(中国)、中意财险、紫金财险、中国人寿财险、利宝保险、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安盛天平财险、渤海财险、长安责任保险、中华联合财险、华海财险获批;5月22日,平安财险、太平财险、永安财险获批;5月25日,北部湾财险、大地财险获批。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上述已获批在试点地区开展相关业务的公司中,阳光财险、华泰财险、国寿财险、人保财险、太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财险、大地财险实现了试点六地全覆盖,其他公司的展业区域则各有侧重。

  前述批复显示,上述各财险公司均选择使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的商业车险综合示范条款,其中包括机动车综合商业保险示范条款、特种车综合商业保险示范条款、摩托车及拖拉机综合商业保险示范条款等。

  车险费改利好车主

  据了解,各财险公司的车险新条款可以在综合示范条款基础上对费率进行适当调整,调整将考虑3个因子,即无赔款优待、自主核保系数和渠道系数,使车险费率和风险匹配度更高。根据保监会规定,各家公司拟订的无赔款优待系数费率调整方案在规定的0.6-2.0区间;而自主核保系数费率调整方案和自主渠道系数费率调整方案可在0.85-1.15范围内使用。不同的系数,在不同的销售渠道将有所区别。下一步,上述财险公司的车险费改新条款将在试点地区集中上线。

  业内人士指出,商业车险费改细则明确后,保险公司根据自身对市场和目标群体的理解,可以有效制定出个性化的服务方案,为车主提供更大的选择空间,这是与以往商业车险条款最大的区别。各财险公司下一步可以依据中保协的车险数据平台对不同车型开发相应的车险条款,未来车险保费与车辆出险次数、驾驶人的习惯等挂钩更加紧密。

  在此次保险公司介入后,费改试点方案对于试点地区车主的利好立竿见影。5月20日,阳光财险广西柳州中心公司开出商业车险费改后的第一单。近两年无出险记录的客户商业车险保费由去年的2611元下降至2383元,降幅约为8.7%。5月27日,太平洋产险黑龙江分公司“第一单”仅为原保费的一半。

  太保财险人士表示,由于商业车险费率与风险更加匹配,驾驶习惯好、出险频率低的低风险车主将享受到更低的车险费率。同时,车险保费定价将更加公平。结合“车主定价”模式,如果客户连续3年没有发生赔付,车险保费最多可比上年优惠40%。另外,商业车险费改方案可将彻底解决“无责不赔”之争议,索赔处理程序更加便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