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股权众筹热度不减

  • 发布时间:2015-05-30 01:22: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张玉洁

  用“有钱、任性”来形容现今的股权投资者并不过分。近期,一家名为识途的创业公司仅上线创投圈众筹平台两小时就募集到了293%融资金额,三周后募集资金全部到账。这一融资速度刷新了众筹行业新高,从侧面反映出投资者的热情。“市场上并不缺钱,好项目才是稀缺资源。”一位创投行业人士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以参与股权众筹的形式投资多个早期项目,一旦某个项目获得成功,即会给早期投资者带来巨额回报。参与股权众筹已成为高净值人群资产配置的重要手段。众多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由此崛起。

  多条主线掘金

  “未来十年是股权融资时代,而股权众筹将改变企业传统融资方式,或许将来企业不需要通过IPO募资,通过股权众筹即可完成。”创投圈CEO李晓宁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奢侈品电商走秀网联合创始人黄劲也持类似观点,他认为,新三板扩容、监管层鼓励上市公司并购以及注册制将推行下,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完善,早期股权投资者因此得以有更多退出渠道,股权众筹前景广阔。

  创投圈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互联网股权投融资平台,成功融资的项目近300个,融资额累计超过10亿元,估值超过80亿元。由于天使轮企业募资规模一般不会太大,参与众筹的投资者出资规模可低至几万元。近期被上市公司青青稞酒收购的酒类电商中酒网是创投圈近年来较为成功的投资案例。创投圈两年前介入其天使轮投资时,中酒网团队只有两个人,而当时酒类电子商务中已有酒仙网等巨头存在。李晓宁表示,投资中酒网主要逻辑基于三点,超万亿元的酒类电商市场、独特的30分钟快捷配送优势和公司创始人拥有的中国最大酒业销售集团的渠道优势。

  李晓宁认为,在投资方向上,TMT是他最为关注的行业。他看好那些通过移动互联手段解决日常消费生活中“痛点”的项目、智能硬件项目以及与大数据相关的项目。

  另一家股权众筹网站则瞄准了“活色生香”的时尚行业。华丽集是中国首家基于“移动互联网时代品牌创新”的股权众筹网站,聚焦时尚和生活方式领域初创和成长期的优质品牌。华丽集近期携8个时尚品牌的创始人在国贸商场进行了一场路演活动,与高端消费者、潜在投资人进行投资交流。据了解,此次活动的8个品牌涉及珠宝、健康饮品和设计师品牌服装等行业。

  尽管从全球范围来看,时尚消费行业在早期投资中占比不大,但黄劲认为,消费升级是未来国内经济增长的重要主题之一。随着中产阶级和新富阶层迅速崛起,为消费者提供更时尚、更健康的生活方式的时尚消费行业公司的发展有保证。他指出,时尚消费行业商业模式及估值模型更加简单明晰,行业中“赢家通吃”的现象并不明显,因而能够诞生出许多小而美的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同时能为投资者带来稳定回报。从长期来看,投资时尚消费行业的收益率未必会低于TMT行业。此外,时尚消费行业在产生利润的同时能够带来大量就业。

  早期项目风险不容小觑

  尽管回报惊人,但早期项目失败率高、风险大是不争的事实。股权众筹平台一般通过一系列制度设计来控制风险。

  不少互联网股权众筹平台设置了领投制度,将平台与投资人的利益进行捆绑,从而控制项目风险。创投圈在项目众筹过程中,以自有基金进行领投,一方面,与投资人共同承担风险;另一方面,对项目质量给予可信赖的背书。李晓宁指出,在众筹模式中,领投人的角色至关重要,既要有相当的资金投入,也要负责投后管理等一系列复杂事务,需要同时具备优秀的专业能力和资金实力。创投圈在前期会坚持担任项目的领投人,待众筹这一模式越发成熟之后,再逐步放宽限制,邀请大型投资机构或顶级天使担任这一角色。

  此外,投资人教育极为重要。以创投圈为例,尽管部分众筹项目的投资人获得了可观收益,但李晓宁认为,在天使股权众筹领域,设立一定的门槛和建立合格投资人制度至关重要。他指出,天使投资本身具备极大的风险,能从天使融资进入A轮融资的企业比例不足5%。因此这种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行为应当由具有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人来做。天使众筹应作为高净值人群资产配置中博取高收益的风险投资部分。尽管目前参与股权众筹的投资者门槛在不断降低,但并不适合所有的普通投资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