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朱雀投资:牛市更要做好资产配置

  • 发布时间:2015-05-28 02:31: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曹乘瑜

  随着经济增速滑落至1990年以来的最低点,市场预期会持续采取稳增长政策,导致A股持续走高。朱雀投资认为,本轮牛市前期是资金面单边扩容驱动的疯牛行情,但牛市至今,在节奏上可能随时面临换挡。尤其在杠杆交易盛行的背景下,实际上影响有限的利空(两融新规定不影响存量、监管总是伴随融资模式的创新、非完全市场化的注册制)往往会被放大,从而加剧行情波动,单边做多个股的风险在明显加剧,投资者此时应做好资产配置,保住胜利果实。

  大波动在5月已得到印证。5月上旬,上证指数的日下跌幅度最高达5.31%,其中5月5日上证综指下跌4.06%,这是2015年以来上证综指出现的最大单日跌幅。这一情况2007年大牛市也出现过,当市场经过半年多的大涨之后,指数在二季度震荡加剧,“5·30”暴跌令股民回忆起来仍旧心有悸。而今又临近“5·30”,投资者应当谨慎。

  朱雀投资认为,要保住胜利果实,可部分配置市场中性产品,大部分市场中性产品在指数下跌时仍能获取正收益,表现出极佳的抗风险能力。据统计,市场中性策略的私募产品今年以来净值快速回升。其中,拥有较大管理规模和较多产品只数的朱雀阿尔法系列产品今年以来平均涨幅约为16%,为此策略类别贡献不少。以朱雀漂亮阿尔法为例,在本月初上证指数下跌幅度高达5.31%之时,该产品净值却逆势上涨1.66%。根据私募排排网的数据,今年前4月,逾九成的市场中性策略产品取得正收益,平均收益8.98%。

  “加杠杆效应会导致市场波动幅度加大,而震荡行情对阿尔法系列产品是较为有利的。”朱雀投资表示,对于多因子选股模型会进行持之以恒的优化,使之能适应风格剧烈切换的市场,同时,也会对市场趋势性机会进行更好把握。

  朱雀投资认为,2015年市场中性策略迎来绝地反击,而随着“疯牛”行情向“慢牛”行情演绎,量化对冲产品将迎来阿尔法的大年。

  值得关注的是,引入中证500股指期货之后,市场中性策略产品的净值增长将更加稳定,回撤显著减小。近期大盘已经开始出现震荡加剧行情,趁机布局市场中性策略产品,也是长期资产配置的最佳选择。从海外经验来看,市场中性类策略长期将提供持续稳定的回报。在境内市场,市场中性策略得到银行等专业理财的认可,成为银行为客户进行稳健配置的核心资产。近期,兴业银行私人银行部便发行一款市场中性策略产品,首次募集规模便突破10亿元人民币。

  朱雀投资认为,牛市再牛也要做好资产配置,未雨绸缪,分散风险。在利好政策推动下,“分享改革红利、制度红利、政策红利”无可厚非,但是,在进行投资时,投资者一定要有资产配置的意识,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牛市疯狂更要做好投资组合,用合理的资产配置来保障收益的稳定性。在获取收益的同时,又能规避市场震荡调整的风险,市场中性策略值得期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