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1980-2008年 历史情景分析

  • 发布时间:2015-05-25 01:35: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我们将上世纪80年代以来的美元指数和大宗商品价格分成十个阶段,分别印证上面的框架。

  第一,1982年底到1984年5月左右。上世纪80年代初全球石油危机过后,美国里根改革经济复苏。1982年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开始上行,增速远超其他发达国家,带动全球经济回升。这段时间表现为:美国经济强,全球经济强,但是美国强于全球,美元和大宗商品同涨。

  第二,1984年6月至1985年2月左右。美国经济开始见顶回落,也带动全球经济下滑,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回落。但是此时美国经济增速仍然强于其他国家,所以美元指数继续上涨。这段时间表现为:美国经济弱,全球经济弱,但是相对来说美国增速仍较高,所以表现为美元上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第三,1985年3月至1986年8月。全球经济在美国带动下继续下滑,但当时日本和德国经济开始表现强劲,对全球经济形成一定支撑。1985年一季度开始,美国经济增速先后回落到日本和德国经济增速以下,美元见顶回落。这段时间表现为:美国经济弱,全球经济弱,美国经济增速更低,美元下跌,大宗商品下跌。

  第四,1986年8月至1989年2月。美国经济在1987年初开始见底,对于全球经济的拖累开始减退。随后变成日本和德国引领全球经济上行,美国经济表现要落后于当时主要发达国家。这段时间表现为:美国经济强,全球经济强,但是全球更强,因此是美元跌,大宗商品价格涨。

  第五,1989年3月至1991年底。1989年开始美国经济出现了加速下滑,但当时日本和德国经济仍然强势,因此全球经济缓慢下行。直到1991年初,美国经济触底,同时日本和德国危机先后爆发,强弱趋势开始部分扭转。这段时间表现为:美国经济弱,全球经济弱,但是美国经济更弱,因此表现为美元和大宗商品一起下跌。

  第六,1996年6月至1999年6月。借助信息技术革命影响,美国经济从1994年开始步入强劲复苏通道。但是美联储连续加息后却在1997年引发了亚洲金融危机。受到新兴市场拖累,全球经济大幅下滑,直到1999年才得以走出危机。而同一时间美国经济表现平稳,形成巨大反差。这段时间表现为:美国经济强,全球经济弱,美元上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第七,1999年底至2002年初。互联网泡沫破灭前后,全球均陷入经济衰退。从数据上看,美国经济比全球经济更弱。大宗商品价格出现小幅下降,几乎达到1977年以来的历史低点。但是美元却出现逆势上涨,这和我们的框架并不一致。主要原因在于这种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在快速大幅衰退时刻,风险溢价会大幅攀升,而美元作为避险货币会逆势上涨。同样的情形也出现在2008年金融危机时刻,美国经济拖累全球增速,但是美元逆势上涨。这段时间表现为:美国经济弱,全球经济弱,美国经济更弱,但是避险情绪推动美元上涨,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第八,2002年至2007年。2002年全球经济复苏,新兴市场引领全球经济增长,期间美国经济复苏至2004年后出现下滑,全程美国经济增速都要弱于全球增长。这段时间从经济表现上应该分为两段:2002-2004年,美国经济强,全球经济更强;2004-2007年,美国经济弱,全球经济强,但是大类资产都表现为美元指数下跌,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

  第九,2007年9月至2010年9月。次贷危机发展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美国拖累全球走向经济衰退,然后在全球刺激政策配合下双双出现反弹,美国经济始终弱于全球增速。这一时期大宗商品价格和全球经济走势一致,先下后上。美元在避险需求下出现一波小反弹,但总体弱势。这段时间总体表现为:大宗商品跟随全球经济先下后上,而美国经济弱于全球经济,美元弱势,但是避险情绪下美元会出现小幅反弹,类似2001年。

  第十,2012年底至2014年。这段时间美国经济一直表现较弱,全球经济由于新兴市场动力衰竭也逐步下滑,大宗商品价格在2011年见顶后下滑。由于新兴市场增速仍然要强于美国,美元这段时间表现总体较为疲软,期间因为欧债危机等风险事件会有局部反弹,但未出现趋势性上行或者下行。这段时间表现为:美国经济弱,全球经济弱,美国经济更弱,美元价格维持低位,大宗商品价格下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