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银行理财发行量节节下滑

  • 发布时间:2015-05-23 02:43: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银行理财

  □ 陈洋

  资金从银行搬到股市已成趋势,买了银行理财产品的投资者也急着等到期好去买股票。这种市况下,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节节败退。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环比2014年四季度大幅减少39.55%。进入二季度后,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仍旧处于下降态势。银行在创新型理财产品的开发上不遗余力。不过,部分产品的设计非但没能迎来喝彩,反而惹了不少争议。

  一面是股市走牛,基金飘红;另一面是降息连连、理财产品收益率节节下滑。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发生巨大变化。受降息和宏观经济形势影响,热销多年的银行非保本理财产品不再风靡,保险理财和货币基金也成为往事,而低风险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和股票基金成为银行的主推产品。

  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降息周期中,不妨选择中长期银行理财产品,以锁定收益。同时,通过综合配置低、中、高风险金融产品来对冲风险,让自己的“钱袋子”保值增值。如果对股票基金感兴趣,可选择老牌、知名基金公司的基金,因为其投研团队有保障。此外,也可以先寻找渠道考察基金风格和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一般来说,基金经理从业时间长,特别是接受过股票熊市考验的基金经理,最值得信赖。为减少风险,可以给自己设置一个涨跌期限,如涨跌超过20%就赎回。

  理财产品信息披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银行对应的信披工作并不到位。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数据,截至2014年底,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发行理财产品19.13万款,总募集金额92.53万亿元,较上年增加24.44万亿元,增长35.89%。规模如此庞大的理财产品的背后,是千千万万名投资者。然而,银行理财产品的老大难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近四成银行在理财产品运行期间不对产品净值等信息进行披露。某专业机构一季度理财报告显示,纳入监测的100家银行中有39家银行在一季度没有对其运行期内的任何产品披露运行公告。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周均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17%,与上周相比提高了0.04个百分点。只有15天至3个月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出现降低,其中短期限(15天至1个月)的理财产品周均收益率变动幅度最大,较上周降低了0.94个百分点。从发行银行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产品分别来自中信银行平安银行交通银行、汇丰银行与华夏银行。从发行银行类型来看,本周高预期收益率的理财产品多属大中型银行,收益类型多属于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从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来看,汇丰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以16.02%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3个月至6个月期限第一的位置,中信银行的一款非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8%的预期收益率居7天及以下期限产品的首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