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地方证监局创新方式回应投资者诉求

  • 发布时间:2015-05-21 01:22: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小伟

  为适应新形势下投资者维权工作的需要,福建证监局和江苏证监局创新工作方式,回应投资者诉求。

  福建证监局建立了投资者维权信息预警机制,以稽查部门为依托建立预警中心,每月分析一次形势,及时发现问题,研究对策。上市、机构等职能处室充分运用现代信息化管理手段对诉求件实施全程监控,建立预警台账,着力预防和化解本领域的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突出问题。该局依托辖区283家证券期货营业部566名联络员建立预警网络,监测收集周边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信息并及时上报。

  近3年来,福建证监局根据中小投资者投诉举报等线索,对辖区上市公司进行9家/次现场和非现场检查,就存在的信息披露违规、内幕信息管理缺失、投资者关系管理不到位、现金分红信息披露不符规定等问题共采取6项行政监管措施。通过信访举报等线索,该局对违反投资者适当性原则的证券期货机构及从业人员共采取9项行政监管措施。因历史原因,福建涉非数量一直在全国排名靠前。面对严峻打非形势,福建证监局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开展综合治理,先后查处取缔非法机构51家,移送涉嫌犯罪案件与线索369起,先后破获54起案件,2013年涉非数量较2009年高峰期下降了97%,2014年至今实现零投诉,辖区市场环境得到净化,投资者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江苏证监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完善投诉举报处理工作机制。江苏证监局大力推进信访与日常监管相结合,进一步后移监管重心,加大发现问题的力度,优化解决问题的方法。该局建立投诉举报线索统一审查制度,同时建立投诉举报事项分类处理机制,大大提高投诉举报处置效率,提升了发现问题和处置问题能力。同时,该局建立健全投诉举报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信访和投诉举报工作联席会议,通报证监会信访办月度信访简报关注重点,研究重点投诉举报工作情况,处理复杂、重点投诉举报事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