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重组成“法宝” 创业板盈利预期优于主板中小板

  • 发布时间:2015-05-18 07:23:0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张忠安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历史经验来看,财报表现突出的个股股价往往会有超预期收益,比如去年的尤夫股份等。”广州一位券商分析师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这也意味着,财报行情仍有机会。而在2014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披露结束后,今年中报预告也公布了上千家。其中,有约50%的公司明确实现盈利好转。

  传媒娱乐、电气设备和

  电子信息三大行业较好

  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提取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15日收盘,沪深两市已经有969家公司发布了半年报预告,占到目前A股上市公司总数的35.82%左右。其中,“预增”和“扭亏”等明确表明业绩好转的有467家,预喜率约48.19%。另外,还有部分“预盈”公司中也可能有业绩正增长。因此,有分析人士预计,从已经发布的数据看,报喜比例在五成左右,同今年一季报“预喜”比例差别不大。

  从“预喜”公司行业来看,传媒娱乐、电气设备和电子信息三大行业表现较好。其中,根据证监会行业分类,传媒娱乐类公司有12家。而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同比增幅全部为正数,华媒控股最大增幅预计会达到29.45倍。

  有分析人士认为,传媒娱乐类上市公司业绩之所以表现突出,一方面是行业内上市公司相对较少,另一方面,转型较快,并密切借助互联网以及社会对娱乐消费快速增长而实现盈利能力飙升。

  作为稳增长概念中的主打品种之一,电气设备板块今年上半年业绩亮点不少。截至目前,沪深两市共有40家电力设备类个股披露半年报预告,其中,预增和扭亏等报喜类公司有26家,占比为65%。而且预计业绩增幅翻倍的有恒顺众昇、方正电机金发科技海得控制等9家公司。

  此外,家用电子产品类个股盈利能力也很诱人,其中,银河电子同洲电子奋达科技等半年报业绩预计增幅都在100%以上。

  机构对创业板

  盈利预期由降转升

  今年以来,以创业板为首的成长股频繁暴涨,并引发市场各种担忧。不过,在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机构对前两者今年半年预期整体下降,但对创业板预期却由降转升。有专业人士表示,创业板中长期继续看好,但短期还需谨慎。

  由于主板中,业绩占比较大的银行、保险、地产等较少公布预告,因此,目前已发布的预告并不具备代表性。而根据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的统计对比,主板公司今年上半年整体业绩可能表现最差,增幅可能在12%以下。

  中小板和创业板在正式业绩披露前大多数会提前发布预告。中小板今年中报业绩预期整体水平也在下降,但创业板业绩表现预期却明显上升。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小板个股几乎已全部公布半年报预告,平均增速约14.2%。而2014年年报和2015年一季报增速分别为16.8%和26%。这也意味着,从环比看,中小板整体水平也在回落。

  然而,近期备受市场诟病的创业板却令市场充满想象,不仅上半年业绩水平预计好于主板和中小板,而且对今年全年的净利润增速一致预期被上调到近80%,其中,电子、国防军工、农林牧渔、计算机等多个行业2015年业绩增速一致预期都在50%以上。

  “主板公司中,银行、保险、煤炭、石油等超级大盘股权重比较大,而从一季报来看,整体能维持在12%左右的业绩增速就很不错了。个人预计可能低至个位数。”上述广州某券商分析师认为,“但创业板业绩波动比较大,加上政策红利较多,不排除大多数成长性较好。特别是互联网类公司,不少公司存在未来业绩大爆发的可能。”不过,从二级市场投资来看,这位分析师认为,虽然从中长期来看,创业板等成长股未来的赚钱空间要好过主板公司,但股价短期上涨过快过大,继续追高面临短线被套的风险。

  投资建议:

  重组股业绩增长持续性需关注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宏观经济数据大幅下滑。然而不少公司业绩却出现爆发式增长,并引起投资者的关注。不过,记者对比发现,资产重组已经成为上市公司业绩暴涨的主要法宝。因此,面对业绩高增长,投资者也要擦亮眼睛,寻找真正拥有“高含金量”的公司,中长期布局。

  在目前十大预计增长王的公司中,有超过70%都是与重组或资产变动有关。其中,中钢国际预计2015年上半年公司业绩将扭亏为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2亿~2.5亿元,增幅有望达到19534.08%,并成为目前的预告增长王。不过,其背后是资产重组。根据该公司解释,业绩大增是在重大资产重组实施完成后,置入的资产持续盈利能力较强。

  而顺荣三七预告增速仅次于中钢国际,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增幅预计在1.8亿至2亿元之间,增幅在6831.99%~7602.21%之间。数据显示,顺荣三七此前主营业务为汽车塑料燃油箱。但2014年完成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后,顺利收购了三七互娱60%的股权,从单一的汽车塑料燃油箱制造企业转变为先进生产制造与现代文化创意并行的双主业上市公司。而且网络游戏业务的营业收入成为公司以后的主要收入来源。

  “对这类公司,在资产重组当年或次年,利润往往会出现爆发式增长,因为有新的资产利润并表。但此后能否维持高速增长,就要看重组后公司的运营情况。”华泰联合证券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指出。因此,这位分析人士认为,从股价上看,这些因资产重组而实现当年或次年高增长的个股,主要是依靠利润并表等因素带来的。且这种利好多数已被市场提前消化,对股价实际的刺激作用有限。

  但那些真正依靠主营业务而实现业绩暴增的个股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如中色股份预计2015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幅度为150%至200%。其背后是承包工程业务持续转好,主营业务毛利增长,以及稀土产品价格回升等。另外,航天电器科华生物达安基因宏润建设长城影视沧州明珠等个股虽然业绩预计增长幅度不会太大,但增长背后均是主营业务的推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