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8500亿元撬动银证互联互通 A股“改革牛”再添强动力

  • 发布时间:2015-05-15 07:1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阎 岳

  2012年信贷资产证券化重启时试点规模500亿元,2013年扩容3000亿元,2015年再增5000亿元。三年来,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稳步增长,总额已增至85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的进一步扩大,意味着中国金融业深化改革又向前迈了一大步。笔者认为,这一举措将有效撬动银行和证券业的互联互通,盘活存量资产,助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

  与此前两次试点规模扩容时不同,此次5000亿元信贷资产证券化新增试点规模定的投资方向是:试点银行腾出的资金要用在刀刃上,重点支持棚改、水利、中西部铁路等领域建设。

  上述投资方向属于基础设施的范畴。这个领域的建设搞好了,相当于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创造了良好的运行环境。而与实体经济间接受益信贷资产证券化不同,上市银行和证券公司将从中直接受益。由于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的扩大,银行业和证券业的互联互通也将被进一步撬动。再过几年,横跨银、证、保的大型金融企业集团就有可能横空出世。

  那么,银行和证券业会从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获益多少呢?

  一家国内大型券商在2013年曾做过这样的估算,到2020年,中国资产证券化规模为8万亿元-16万亿元。其中信贷资产证券化存量有望达到6.56万亿元-13.12万亿元,占贷款余额6.08%-12.15%,约占资产证券化产品的82%;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存量规模有望达到1.44万亿元-2.88万亿元,约占资产证券化产品的18%。到2020年,券商资产证券化收入有望达到842亿元,收入贡献达13%。

  如果再让上述机构重新做一次估算,估计这些数据只会增加不会减少。

  那么,随着信贷资产证券化规模的扩大,是不是风险也会骤然加大呢?笔者以为,风险是无处不在的。但从国内信贷资产证券化的进程来看,只能用“稳健”来形容,消极一点则只能用“保守”来概括。也就是说,国内信贷资产证券化的风险是可控的。除了规模不大外,我们还有严格的规章制度进行约束。

  比如,2012年5月,由央行、银监会、财政部签发的《关于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就明确指出,单个银行业金融机构购买持有单支资产支持证券的比例,原则上不得超过该单资产支持证券发行规模的40%。

  至于信息披露,也有一系列的规章制度需要遵循,包括《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管理办法》、《资产支持证券信息披露规则》、《信贷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池信息披露有关事项》等。

  在上文提到的通知中,三部委更是明确要求,在遵循法律法规有关信贷资产证券化相关方私密性权利规定要求的基础上,鼓励创造条件逐步实现对每一笔入池资产按要求进行规范信息披露。

  总之,此次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规模扩容,意味着这个盘活存量资产的“大招”将步入常态化。此举将督促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基础建设等领域的支持力度,同时降低整个社会的系统性金融风险。A股“改革牛”也借此再添强劲动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