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一级市场暖意浓 新债招标全面向好

  • 发布时间:2015-05-14 01:56: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辉

  本周三,银行间债券市场迎来多期利率新债的招标发行。在上周日以来管理层持续推出多项利好举措之后,得益于市场对于地方债承接压力忧虑的缓解以及资金面的不断趋松,一级市场延续了上周后半周以来的持续回暖势头,当日发行的三期口行债和一期国债中标结果全面向好。分析人士指出,在一级市场暖风频现的背景下,短期内债市有望再次呈现整体走牛格局。

  四期新债中标收益率全线走低

  周三上午进出口银行对2015年第八期、第九期金融债进行了最新一次增发,同时新发行了第十期债券。本次招标的三期债券依次为7年、10年和3年期固息品种,发行规模均不超过40亿元。最终发行结果显示,3年、7年、10年期口行债中标收益率(利率)分别为3.4774%、3.97%和3.9999%。5月12日中债政策性金融债(进出口行和农发行)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3年、7年、10年期固息品种最新收益率分别为3.61%、4.12%、4.14%左右。相较于二级市场对应期限品种的收益率水平,3期债券中标收益率较二级市场普遍偏低近15个基点。

  同日,财政部对2015年第四期记账式附息国债进行了第二次续发行。本期国债为3年期固息品种,计划招标发行总量为300亿元。发行情况显示,本期国债首场招标获得716.7亿元资金参与投标,对应认购倍数为2.39倍。首场招标结束后,追加发行0.5亿元。本期国债中标收益率为2.8714%,明显低于此前2.94%的市场预测均值。此外,中债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目前3年期国债收益率在2.9950%左右。

  市场人士表示,昨日招标的中标收益率普遍低于预期,延续了上周后半周以来资金面趋松背景下的一级市场招标持续回暖势头。特别是前期一级市场回暖主要体现在中短端品种上,而昨日长端品种的招标结果也明显向好,显示机构配置情绪更加积极。

  慢牛格局有望持续

  对于周三利率债一级市场招标结果的全面向好的原因,市场人士表示,一方面,随着地方债定向发行方案的公布,以及允许地方债纳入抵押品范围,此前一段市场各方对于地方债的供给忧虑出现显著缓解;另一方面,上周末央行的降息以及银行间流动性的充裕,也提振了主流机构的配债信心。

  后市来看,随着一级市场全面回暖,债券二级市场信心也有望回升,并带动市场持续走强。海通证券等机构表示,地方债纳入抵押品框架,解决了购债资金的担忧,这是继续国务院发25号文允许地方保留税收优惠之后的又一大利好。

  中银国际证券周三发表观点称,预计未来央行将采用各种可能的工具方法来为市场注入流动性并与地方债挂钩,以缓解地方债置换压力。未来一段时间内,利率债市场短端将直接受益于宽松的资金面继续回落;而长端方面,随着地方债置换压力释放, 中长端利率也将有望稳步回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