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并购基金扎堆成立

  • 发布时间:2015-05-14 01:56: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5月5日,片仔癀太龙药业同日宣布,分别联手金融投资机构设立医疗产业投资基金,并各自成立合资公司,以此发力医疗产业投资并购。此前一个月,沃森生物联手泰格医药设立并购基金,以备培育生物医药产业的并购对象。上海凯宝亦斥资1亿元成立产业并购基金。

  这段时间,药企争相设立并购基金,让其率先发现并培养今后可能的并购对象。据Wind数据统计,2014年迄今参与设立并购基金的药企有北大医药爱尔眼科一心堂达安基因仟源医药中源协和乐普医疗、泰格医药、中恒集团迪安诊断莱美药业、昆明制药、健民集团等。这些药企设立的并购基金规模已经超过130亿元。

  据北大医药公告,拟由其发起设立的基金通过境外投资方式出资约4122.85万美元,通过向新里程医院集团增资及购买新里程投资集团、恩颐资本、中国健康所持有的全部或部分新里程医院集团股份,获得新里程医院集团65%股权。

  中源协和此前则发布公告称,为在国内外寻求对公司有战略意义的投资与并购项目,加快外延式发展步伐,公司及中源协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子公司决定自筹不超过10亿元的资金,参与发起设立多只并购基金,通过整合各方面的资源优势,充分借助基金投融资功能,收购、控股或参股国内外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的项目,加快公司产业链上中下游布局。并购基金总规模为50亿元,该并购基金的规模在上市医药企业中目前最大。

  2014年初,爱尔眼科出资2000万元与深圳前海东方创业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共同设立并购基金,作为专门从事眼科医疗服务产业并购整合的投资平台,基金规模为2亿元。到了年底,公司又发布公告称,再次设立一个规模为10亿元的并购基金。

  对此,爱尔眼科董秘吴士君表示,2014年年初和东方金控设立的基金目前已经基本投完,投了10个项目,发展还不错,因此又成立一只10亿元规模的基金。吴士君表示,公司之所以采取设立并购基金的模式,主要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公司的发展战略,其二是医药行业投资的特殊性。

  “公司阶段性战略目标是在2020年覆盖大部分地级市,布局200家眼科医院。要达到这个规模,公司认为,光靠自身的投资团队还不够,通过跟专业的投资团队合作,借助他们的力量搜寻合适的眼科投资标的。同时可以募集社会资本,也放大了投资资源。”吴士君称,结合医疗行业的实际情况,很多并购标的规范程度并不高。“通过并购基金,可以让这些标的先行规范,在比较高的起点上发展。将来如果并购进入上市公司,可以实现无缝接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