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重返1.9万亿 两融多空分歧加大

  • 发布时间:2015-05-14 01:30:5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叶涛

  连续3个交易日A股强劲上攻,令两融杠杆热情再度受到激发。Wind数据显示,本周二两融余额重返1.90万亿元,为历史次高位;方向上,融资客大小票“两手抓”,本周风头正劲的计算机、传媒、医药生物板块,以及对降息利好敏感的非银金融、地产类板块依旧是加仓重点。不过伴随指数连续走强,本周二两融谨慎情绪升温,融券余额环比上升逾6亿元,考虑到两融多空分歧继续放大,预计后市市场波动将明显加剧。

  两融余额重回1.9万亿

  本周二A股延续普涨态势,沪综指收出上周五以来的连续第三根阳线,强势收复4400点;以成长股为代表的创业板则领涨两市,伴随指数站上3400点单日成交额也放出“天量”。

  在此背景下,已然行进在复苏道路上的两融余额大幅增长,于本周二重回1.90万亿元上方。具体来看,当天市场融资买入额为2148.18亿元,融资偿还额为2019.60亿元,双双出现明显增长,由此市场融资净买入额也从前一日的65.99亿元进一步攀升至128.58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二无论是融资买入额还是融资偿还额,均运行在历史高位之上,与5月8日1500亿元上下水平不可同日而语,表明与A股“强者恒强”同步,两融交投活跃度也显著增强。

  分歧加大 市场波动加剧

  应该看到,在当前两融余额已经占到A股流通市值4.07%的格局下,融资客布局的一举一动都会在A股场内引发联动效应。

  结合板块涨跌幅看,本周二涨幅较好的计算机、医药生物板块均受到融资客热情追捧,不仅融资净买入额靠前,而且融资资金环比加仓幅度也十分突出,如计算机板块本周二融资买入额达到152.49亿元,环比增长12.22%;医药生物板块融资买入额也环比大涨9.27亿元,环比增幅为8.50%。此外,伴随上周末央行新一轮降息靴子落地,近期融资客加仓金融、地产类品种势头强劲,本周二申万非银金融、建筑装饰板块融资买入额分别出现48.03亿元和8.18亿元环比增加;另外,有色金属、交通运输、机械设备等板块也增幅较大。

  上述大小票“两手抓”现象反映的恰恰是融资客追击成长强势品种,以及把握政策利好、抄底蓝筹品种的两大主线逻辑。不过,随着两融温度升高、两融余额逼近前高,部分投资者谨慎情绪转浓也不可避免。紧随本周二融资买入额激增和两融余额回升,当天融资偿还额也出现近200亿元增长,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两融市场避险和锁定利润需求;而且融券市场上,本周二融券余额达到82.24亿元,出现5月7日阶段触底以来的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回升,环比增幅为8.44%,如此之大的金额增长也折射出多空博弈激烈程度加深,这为后市震荡加剧埋下了伏笔,预计大盘4400点上方,A股还有整固压力持续释放。

  在市场波动预期走强时点上,分析人士建议,投资者宜围绕场内热点和个股基本面择优配置,以经营稳健、业绩不俗的白马股,以及前期相对滞涨、安全边际更高的二线蓝筹作为降低杠杆、把握相对稳固收益的“防御工具”;同时,重点狙击那些本周持续上涨、热度延续性较好的强势个股,将其作为获取超额收益的“进攻利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