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估值差距2-5倍

  • 发布时间:2015-05-14 01:30: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医药行业在新医改和国家系列产业政策的支持下,并购整合持续活跃。来自Wind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起至今,医药类上市公司已经公布董事会预案或签署转让协议的案例共有237起,交易额约572亿元,几乎每个交易日均有一起并购案例发生。

  在新版GMP改造、招标政策变化、民营医院政策放开、一二级市场估值差等多因素推动下,医药各细分行业并购全面活跃,扩充产品线和业务多元化的并购占绝大多数,由此也带来众多投资机会。

  华泰证券研究员胡骥认为,通过分析并购案例可以看出,各细分行业并购的热度与行业集中度呈现反相关性,与估值倍数呈现正相关。在整体盈利能力较强的细分行业,主动退出的企业比较少,并购成为行业集中度提升的主要推手。二级市场高估值加快了并购节奏,降低了并购议价难度。

  当前各细分行业一级市场估值集中在10-20倍,二级市场对应估值通常在20-80倍之间,医疗器械和医疗服务行业估值持续在50倍以上。二级市场估值是一级市场的2-5倍。巨大的估值差距吸引上市公司和被并购企业积极参与并购,以实现资产证券化。相比医药流通行业和制药行业,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并购特别活跃,这与行业相关政策及自身的变化存在很大的关系。

  从并购规模来看,一项轰动行业的并购则来自西南药业收购奥瑞德100%股权,由于该并购案中涉及到西南药业背后太极系的国企改革,又与药企的转型密不可分,一时间成为坊间树立起的一个典范。

  从行业层面看,医疗器械领域的并购最为火热。华润系抛出的万东医疗被鱼跃医疗接盘后,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异常红火,实现了多个连续涨停。A股中另一医疗器械翘楚——楚天科技亦发布公告称,拟收购长春新华通制药设备有限公司100%股权。该公司是国内制药用水设备规模最大的专业制造公司,也是不锈钢制医药卫生级工艺压力容器制造规模最大、电化学表面处理能力最强的公司。

  医疗器械行业并购的核心推手是行业的良好预期和现阶段行业竞争加剧形成的明显落差。行业前景使得大企业愿意高价并购有潜力的小企业;行业质量标准提高、成本提升、行业竞争加剧,给医疗器械小企业带来了一定经营压力,小企业希望找个更大的平台,实现产品叠加降低生产和推广成本,增强销售渠道的作用。

  此外,并购动作较为活跃的药企还有爱尔眼科誉衡药业嘉事堂千山药机等。在此起彼伏的并购浪潮背后,除了医药企业为自己的产业链加速布局之外,原本与该行业不相关的企业,如地产业、科技公司也相继跻身其中,例如,东软集团通过收购,向智慧医疗等新兴领域市场布局。

  医药行业是未来数年增长较为确定的行业,但受医保控费等因素的影响,年均增长率逐年下降。研究机构中康CMH预测,今年医药市场整体增幅在13.1%,增幅较去年下降1.6%,而过去5年的平均增幅为19.2%。在增幅下降中,一些产品线没有优势的药企将承受较大的冲击,业绩将有较大幅度的下滑,在退市制度日趋严格的市场环境下,这些医药上市公司只有寻求外生性的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