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民生银行"周一见"平稳度过 史玉柱喊话"小心陌生人"

  • 发布时间:2015-02-03 07: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 歆  责任编辑:畅帅帅

  从昨日9:25集合竞价至10:10,短短35分钟,民生银行A股就成交了3.1亿股,成交额超过27亿元,平均每分钟成交逾7700万元

  曾经在娱乐圈红极一时的那句“周一见”,在上周末成为民生银行投资者交流时无奈的“口头禅”。对于二级市场来说,1月30日(周五)晚间被引爆的行长被查消息的“冲击力”,自然要在2月2日才能见分晓。

  从昨日的成交来看,开盘后恐慌盘确实汹涌,但机构大资金对此早有准备,尤其是A股机构投资者的承接力十分强悍,甚至出现1分钟成交近2亿元的情况。

  对于民生银行来说,黑天鹅的杀伤力正在被消化,二级市场正将更多的目光投向其主营业务和未来的新任行长,而上周末对于民生银行动荡保持沉默的史玉柱昨日隔空喊话称,反对陌生人空降当行长。

  48小时管理层应对

  对于民生银行来说,行长因个人原因被查这一“黑天鹅”的不期而至显然是绝对的利空,不过由于消息被引爆的时间点是周五深夜,二级市场交易已经进入“周末模式”,时间成为了民生银行最宝贵的财富。

  实际上,民生银行也确实没有闲着,在周末的48小时里,民生银行至少完成了三件事:其一,董事会临时会议,统一意见,集体面对危机;第二,正式发布公告,确认前行长被查是个人原因;第三,与分析师面对面沟通,坦陈问题,释放正能量。

  从民生银行第一时间召开董事会,并披露决议(比较罕见的在周六下午进行信息披露)来看,民生银行的第一个目的就是通过权威形势和途径向市场传递信号,其他高管并未涉事,绝大多数仍在坚守岗位(该次董事会另有一位董事未出席会议,公告中未明确原因),而且危机时刻董事们保持了团结和高效。

  此外,民生银行在公告中强调毛晓峰辞职,董事长代行职责,这再次强调了毛晓峰被查的个人属性,宣告民生银行未来仍将正常运转。

  至于民生银行的第三步,即与分析师紧急沟通,并不是其第一次采用的手法。2012年9月份,境外投行散布有关对于民生银行资产质量的公开质疑并引发A股和H股联袂暴跌,民生银行收盘后第一时间召开分析师电话会议,澄清谣言,从效果来看,确实对于次日的二级市场走势产生了积极的影响。此次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监事会主席段青山以及全体行领导与多位分析师进行了一个半小时的现场交流对话,无疑可以借助分析师通道将信息传至研报的买方——以基金为主的大量机构投资者,从而实现稳定股东军心的目标。

  35分钟多空对决

  在“周一见”的各种猜想中,股价跌停是其中的一个版本。从民生银行股价的开盘表现来看,恐慌盘确实不在少数。

  昨日9:25,集合竞价结果呈现出来,逾3700万股股票压在了8.86元/股这一价位,这意味着民生银行开盘跌幅达到了6.4%。

  对于昨日开盘后可能面临的压力,机构投资者显然也确实早有准备,并且付诸行动。9:30正式开盘后,A股机构资金就摆出了低价扫货的态势,在9:30成交4800余万股,成交额高达4.31亿元。当时间指向9:35,民生银行股价已经稳稳站在9元/股之上,全天再未跌破该价格。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从昨日9:25集合竞价至10:10,短短35分钟,民生银行A股就成交了3.1亿股,成交额超过27亿元,平均每分钟成交逾7700万元;其中还不乏每分钟逾20万手的大单成交,涉及金额逾1.8亿元。从昨日全天来看,民生银行收盘跌幅为3.17%,共计成交56.8亿元。

  H股方面,民生银行昨日开盘后迅速短暂触及跌停板,但是也迅速展开了反弹,截至收盘跌幅为3.07%,全天成交26.6亿港元。

  事实上,民生银行一直以来都是基金重仓股,截至去年中期的数据显示,161家基金进驻民生银行(去年三季报的数据不能完整披露基金持股),因此守护民生银行、不盲目杀跌,也是机构投资者自保的方式之一。

   未来谁将掌舵?

  在昨日的分析师现场沟通会上,洪崎董事长在回答提问时特别指出,在与第一大股东安邦集团沟通时,安邦明确表示之所以频频增持,是看好民生银行的长远发展,并表示将只作为财务投资者,双方已经在一些业务领域开展了合作;其他大股东也纷纷表示,看好民生银行的长远发展,当前不会卖出民生银行股票。此外,据了解,民生银行将在今年4-5月进行换届,届时行长将有定论。

  如果新行长来自外部,史玉柱认为,“考虑到业务能力、文化认同、与团队融合、与董事会沟通的风险,如果委派一个陌生人空降到民生当行长,股东大会上我投反对票。跪拜基金经理和民生(银行)股民也投反对票”。

  其实,不管行长人选如何敲定,民生银行未来一段时间的经营路线已经被规划。

  董事长洪崎指出,未来民生银行要做到“对公、中小加小微和零售”的“三三制”业务布局;行长助理石杰介绍了民生银行面对市场环境的变化提早动手,坚持“对标”和“对冲”两大原则,一方面通过“铁骑行动”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清收力度,另一方面通过调整风险偏好来控制不良贷款新增;此外,董事长洪崎也介绍了民生银行为了应对利率市场化时代的到来,将启动全面变革的“凤凰计划”,预计三到五年全面见效。

民生银行(60001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