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监管层备受考验 A股“后两会时代”如何演绎

  中国网3月14日讯(记者 邹琳)在两会召开期间,市场暖风频吹,产业利好政策和消息不断,使指数表现坚挺,但“两会”过后的A股市场,仍然充满着各种不确定性。与此同时,围绕政策层面、投资者利益相关的问题层出不穷,养老金是否入市?蓝筹股能否被监管层“唤醒”?一系列问题拷问着跌宕起伏的A股市场。

  激辩养老金:入市未尝不可 不是绝对“不能输”

  养老金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该不该投入股市,一直存在重大分歧。有人说养老金是“不能输的钱”,这让不少人担忧,“不能输的钱”一旦入市,将会对其他散户构成威胁,因为它“输不起”,输不起就只能赢,那么,其他散户的利益如何确保?

  对此,全国政协委员王康指出,“不能输”的说法并不客观。“养老金进入股市也不能说是绝对不能输,因为你进入了这个市场,就可能会面临一些风险。”王康进一步解释,所谓“不能输”,是指基金的操控者水平要很高,选择的投资品种和标的要更加具有合理价值,不要去追求所谓的暴涨暴跌;收益率要平稳,比如一年保持在10%,或者8%。

  无独有偶,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建民在接受中国网财经独家专访时也强调了养老金入市的风险。同时他表示,养老金入市未尝不可。他认为,在监管机制较好的前提下,可考虑拿10%或20%的社会保障基金做投资,因为社保基金直接进存款虽然是负责任的,但它常常“跑不赢(物价)。

  虽然市场间争论不休,但在政策层面,养老金入市问题仍然没有尘埃落定。对此,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系主任申曙光表示,养老金到底入不入市还是个问号。“这个观点其实看起来比较模糊,很多东西应该还在讨论阶段。”他说,“目前养老金入市的关键瓶颈是政策控制的问题,而不是税收优惠等,在这个问题上证监会应该只有建议权,而并没有决策权。”

  跌宕大蓝筹:监管层力挺 二级市场不买账

  深化发行制度市场化改革、抑制恶炒新股和退市制度的进程都是两会中关于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伴随着“改革”的呼声越来越高,加之监管层多次吹风力挺蓝筹股,呼吁“价值投资”,蓝筹股一度有所表现,在2400点攻关战中,成为推动大盘突破上行的中坚,但随后又呈疲软走势。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表示了对蓝筹股的坚定信心。他指出,从目前情况看,上交所蓝筹股市场框架初步形成。截至今年2月末,上交所共有934家上市公司,市值16.6万亿,约占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35.5%。截至目前,上交所市值百亿元以上的237家上市公司,市值合计占上交所总市值的83%,初步构成了上交所蓝筹市场的框架。

  既便暖风频吹,蓝筹股的表现也没有市场普遍预期的那样强劲。临近两会落幕,大盘蓝筹股一反常态地下挫,资金流向显示,主力有出逃迹象。如此跌宕起伏的蓝筹股,让投资者如何相信它的价值所在?

  纠结股民心:投资者幸福指数低 人大代表也亏了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川剧院院长沈铁梅坦言自己是个股民,股票、基金都买,但当问及作为一个中国股民的感受时,沈铁梅说自己也处于亏损状态。“反正我是没赚到钱。”

  的确,2011年对于股民来说是不幸福的一年。根据《2011年中国证券投资者综合调查报告》,2011年中国近8成的个人投资者亏损;五成个人投资者没有止损计划。相关调查显示,2011年以来中国股民普遍没有幸福感,大部分股民入市后总体呈现亏损的状况,小部分股民有所盈利。不少股民抱怨,自信心受到很大打击,精神压力不小。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冯培恩在两会上发言指出,去年全国5000万股民亏损面达87%,人均亏4万元,机构投资亏损超4000亿元。他要求加大改革力度,保护投资者权益。

  全国政协委员王康在接受中国网财经采访时更是直言不讳地指出,中国的股市并不健全,股市应将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他说,如果让老百姓进入就不断亏损,这样的股市是病态、不健康的。

  综观2012,A股市场开局不错,此后随着“两会”的到来而愈发地风生水起,但随着宏观经济和微观实体诸多问题待解,这让A股市场在“两会”后的走势变得充满了不确定性。我们期待着2012年的A股没有末日,而是股民收获幸福的一年。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