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三亚不是“权贵的三亚”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副省长、三亚市市委书记姜斯宪:应对“运动式”旅游是当前重点

  “朋友一家三口前天在三亚吃海鲜,三个普通的菜被宰近4000元……”2012年春节,网友曝光在三亚吃海鲜被狠宰的一条微博,在短时间内引起网民和媒体的强烈关注。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副省长、三亚市委书记姜斯宪也因此成为媒体竞相追访的焦点。

  面对年年都要经历的春节旅游大考,姜斯宪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三亚过去这20多年的成长还是很快的,虽然有成长的烦恼,但是更多的还是“成长的喜悦”。

  “我们没有‘皇帝女儿不愁嫁’,三亚已经加强对旅游市场的监管和市场从业人员的教育,正在努力争取变坏事为好事,使旅游城市的发展更加成熟”。姜斯宪说。

  “投诉多少不是问题的关键”

  《中国经济周刊》:宰客事件发生后,三亚的旅游市场是否受到了影响?

  姜斯宪:三亚是个海边小城,常住人口只有68.5万,其中市区人口20余万,而春节黄金周拥入游客48.4万,相当于一个市民接待两位客人。

  中国很大,十几亿人口,海南很小,三亚更小。所以我们对客源本身不担心,1、2月份都是旅游的黄金季。今年1月份,我们创造了历史上游客数量最多的纪录,2月份创造了日均旅游游客数量最高纪录3.63万人次。单从月度来说,我们的市场还是比较平稳,也是比较兴旺的。

  《中国经济周刊》:今年2月份的投诉比1月份有明显的改善吗?怎样看待这些投诉?

  姜斯宪:我个人并没有详细地去了解投诉的多少,我认为投诉多一点少一点不是问题的关键。其实我也作为旅游者到过一些地方,可能也觉得受到了一些不太公正的待遇,但是按照咱们中国人的文化传统,有的时候小有不平,也就罢了。

  这次为什么网上的反应比较强烈?可能也是这个原因,就是本来有些人来旅游,总体感觉还可以,但是有几件事儿心里并不太高兴,也就算了,但是大家都来讲的时候,引起了一个集体回忆,就都把当时的不好印象翻出来了,有好多可能是陈年老账。对旅游地来说,这种考验始终都在。

  三亚不存在欺客、宰客的集体意识,说三亚宰客是“劫富济贫”也不太准确,有一点宣泄情绪。在旅游目的地,欺客、宰客很难完全避免,三亚现在实行“零容忍”,发现问题就去查。服务业的工作人员收入不高,并且在春节合家欢聚的时候提供服务,对他们的工作如果有过多的批评、指责、怀疑,我觉得都没有道理。

  《中国经济周刊》:三亚旅游的资源优势非常明显,这会不会使部分旅游从业人员觉得:不管三亚怎么样,大家都会来旅游?

  姜斯宪:我们市委、市政府,包括全体三亚人,肯定不会有“你挨宰了,你倒霉”的想法。我们始终希望,每一个游客到三亚来,都能够乘兴而来,满意而去,尽可能少地留下遗憾。

  旅游业是一个敏感的产业,如果你不精心呵护这个市场,市场就会到别的地方去。三亚绝不像有些人想象的那样,因为自己的资源优势而滋生“皇帝女儿不愁嫁”的优越感,对媒体和游客的监督和批评不予理睬。相反,我们坚持闻过则喜,绝不文过饰非。但是,也完全没有必要垂头丧气,对自己缺乏信心。我们非常愿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也会认真去研究问题。

  •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作者:宋雪莲 张梅芳
  • 编辑:蓝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