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李稻葵:中国进入高成本时期 农产品价格仍将上涨

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接受中国网专访。中国网记者 邹琳 摄

  中国网3月11日讯(记者 姚毅婧)3月11日下午3时,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在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物价通胀有明显缓解,预计中国2012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在3%左右。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中国今年GDP增长目标为7.5%左右,CPI总体涨幅要控制在4%左右。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CPI同比上涨3.2%。李稻葵称,目前通胀已得到明显缓解。如果国际局势和天气情况不出现重大意外,今年CPI情况会比去年好很多。他认为CPI总体涨幅控制在4%左右的目标,不但能够实现,而且还留有余地,为价格改革提供足够的空间。“我个人预计今年CPI涨幅在3%左右。”他说。

  李稻葵坦言,“虽然目前通胀明显转好,但是也就这么一年,预计未来两到三年,通胀压力又会重新回来。”他分析称,中国目前进入了一个高成本的时期,农产品以及和它相关的肉、蛋、奶等,都面临着成本上升的压力。从中长期来看,基本国情是农民工工资要上涨,同时土地的面积远远不够,这就大大提高了农产品的成本。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农产品价格一定还会上涨。

  “面对物价持续上涨的压力,政府首先必须要拿出一部分钱来补助低收入群体,并且是实物补贴。”李稻葵认为,政府还要进行全局规划,保障中国的农产品供给的稳定性,和物价的相对稳定性,这就要求政府具有新思维,放眼全球。

  李稻葵还表示,预期“十二五”(2011年-2015年)后几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目标还会继续调低,“中国今年GDP增长7.5%的目标合理,是多年调结构目标所期,实际上是高出了“十二五”目标7%,再往后政府目标还会调低”。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