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怀化市委书记李忆龙:应降低人大代表中官员比重

  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怀化市市委书记李忆龙在接受对话时指出,人大代表要有广泛的代表性,基层的代表多一些,对反映基层的呼声有好处,对反映民意有好处。这次全国人大把官员的比重调下来是对的。

  以下为对话实录:

  问:你是怎么当上人大代表的?

  李忆龙:我当时是市长,在湖南省怀化市。一般来说,市长都是全国人大代表,所以2006年底我在湖南省选代表的时候就选上了,后来岗位变了,现在当了书记,但是人大代表这个职务还是没变。

  问:市长或者书记本身可能就会当选为人大代表,但是人大代表还是有一个程序上的选举,你能不能详细地讲一下选举的过程,就是你怎么跟选你的人推荐自己?

  李忆龙:因为我们就是在一个地市工作,代表比较多。所以推荐代表的时候由下而上,是集中代表选举,就是市里面开人大会议的时候,推荐全省的代表;以后再参加全省的人大,这个人大会(省人大)就成了全国人民代表的选举,我们又被推上来了。一层一层的推进,又选上来了。

  没有主动推荐自己当人大代表

  问:你自己有没有主动地推荐?

  李忆龙:没有,人大代表是这样的,一般来说你在一个地方有一定的声望或者基础,群众对你比较了解、比较认同,就会投你的票。

  问:你觉得什么样的人有资格成为全国人大代表?

  李忆龙:全国人大代表也没有什么明确地规定是什么人,基层人民也推出人大代表,知识分子、学校教师也可能被推荐当代表,官员也被推荐去当代表。但是国家在人大代表结构上有一个规定,基层代表、女代表、少数民族代表、官员代表都有一定的比例。根据比例,各地在人大会推荐代表,比如说全国代表,就是全省的代表大会来推举。

  降低人大代表中的官员比例是对的

  问:你怎么看现在人大代表中的官员比例?

  李忆龙:这个问题就不要问了,都很明确。

  问:现在有一种声音认为人大代表中的官员比例有点多,而基层的人大代表比例相对少,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忆龙:正在进一步地改进,这次人大会就提到把官员比例给降下来,我认为是对的。人大代表要有广泛的代表性,基层的代表多一些,对反映基层的呼声有好处,对反映民意有好处。这次全国人大把比例结构中官员的比重调下来,我认为是对的。

  问:你现在能说下人大代表的权力和义务吗?

  李忆龙:人大代表的权力和义务很多,我觉得除基本的公民权利之外,人大代表(被)授予很多的话语权,就是要代表人民来反映情况,代表老百姓来反映呼声。在人大会期间和闭会期间,你有提案的权利,代表一方老百姓反映情况,有权可以直接向人大常委会反映。

  反映三农方面的问题比较多

  问:你这五年为你所代表的选民做了些什么事情?

  李忆龙:因为我现在工作的地方是一个农业大市,因此反映三农方面的问题比较多。比如农民林地的问题,我们就提出来了,要推行林区改革,要提高粮食价格,提高林地补偿标准。在三农改革的过程中,尤其是现有农村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我们也提出了很多建议,都广泛得到了采纳。如何提高农民收入,如何减少人民负担,都已经有了实际举措。

  要让老百姓有更多地渠道来反映心声

  问:你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什么建议?

  李忆龙:我觉得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非常好的,一定要坚持这个制度,就是要把党的领导,依法治国,人民当家作主有机地统一起来,让老百姓有更多的渠道反映心声,使我们国家能够真正实现人民群众当家作主。

  问:你怎么看现在基层推行的民主选举,它还有哪些不足?

  李忆龙:民主是一个过程,一定要根据一个国家的国情、实际情况来决定这个进程。我们目前走入民主的道路,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是符合中国实际情况的。现在开始在基层搞全民直选村官,我觉得这是在推进政治民主方面的一个重大举措,能有效地(增强)对基层政权的认同,能够带领这个地方得到发展。我觉得方向是对的,成绩也是很明显的,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有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比如说要防止家族、宗族在里面(有)一些不良的(影响),一些负面效应要进一步克制住。

  本文专供凤凰网使用,第三方未经同意,不得使用。

  • 来源:东方网
  • 编辑:张明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