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内地首富宗庆后:既赚钱又当官绝对要出毛病

  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接受对话,讲述人大代表之路。他认为人大代表要能够代表老百姓说话,要有参政议政的能力。谈到参选下一届全国人大的问题,他表示不是他考虑的问题,是人民选不选他当代表的问题。

  谈及企业家与政治的关系,宗庆后认为一个企业家要懂政治,但不能参与政治;不要想既当官,又赚钱;也不要想既赚钱,又当官,否则绝对是要出毛病的。

  对话摘要:

  1、人大代表应该是来自各个阶层,要能够代表老百姓说话,要有参政议政的能力。我们正在就选举法讨论,(下一届)可能公民代表、农民代表会更多一些,这样就能更加充分地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2、我回忆改革开放这三十年,成功是(因为)六个字,“让利、放权、开放”。中国人比较勤奋,自己会找饭吃。

  3、现在温州炒房团、炒煤矿、炒辣椒、炒大蒜,我觉得倒掉了就倒掉了,本身就不应该。当然也有一些搞实体经济的中小企业倒掉了,这是关键。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成本高,我们提了好多年,媒体也讲了好多年,人大表态也表了很多年。但这个问题始终没解决。在现行体制下,我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很难。

  4、我建议台湾每个县和大陆一个省挂个钩,就解决销路问题了。台湾一个县几十万人口,跟大陆几千万人口的一个省挂钩,消化台湾的产品是很简单的事情。

  5、现在这个住房问题不是短期问题,不是说现在形成泡沫,怎么去解决泡沫的问题,而是长期要解决的问题,因为年轻一代代在出来。我觉得把这个问题解决好了,社会就会稳定很多。我感觉,现在最不稳定的就是这批人,这个问题要着手解决。

  6、我始终认为企业家要懂政治,而不能参与政治;当官的参与政治,就不能参与经济;不要想既当官、又赚钱;你赚钱的也不要想既赚钱,又当官,这个我认为绝对是要出毛病的。

  7、最喜欢他(毛泽东)说的“为人民服务”。

  8、我认为,我们第一代民营企业家肯定不会由第二代接班,我看很大一部分都不是(第)二代接班,他们会去开展新的事业。但是找一个接班人也没有关系。

  我和选民有接触

  问:您是200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今年是第十年,你这十年中感触最大的是什么地方?

  宗庆后:我感觉,代表们是反映老百姓的,呼声是越来越强烈了,这应该说就是人大代表的责任。全国人大代表是全国老百姓选出来的,很多代表不是只为自己单位的利益说话,而是为整个全局说话。应该说,全国人大代表是在不断的进步,我们的国家和民族也是在进步。代表们提的意见越来越开放了,越来越尖锐了,这也是我们中国民主社会的进步。

  问:您觉得什么样的人有资格成为全国人大代表?

  宗庆后:人大代表应该是来自各个阶层,要能够代表老百姓说话,要有参政议政的能力。我们正在就选举法讨论,(下一届)可能公民代表、农民代表会更多一些,这样就能更加充分地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

  问:这十年里你记忆最深刻的议案是什么?

  宗庆后:我这十年提的议案,大部分是被政府所接受的,至少在观念上是得到接受的。比方说,我建议调整个人所得税,实际上我是建议(起征点)从1600(元)提高到2000(元),从2000(元)提到3000(元),之后提到3500(元),我在不断呼吁,结果还没有到理想的水平,应该说在5000元比较好。今年我要重新再提,因为物价在上涨,给老百姓发这些钱,再收回去,所得没有提高,所以在这方面我提得比较多一点。

  问:有没有让你觉得特别遗憾的地方?

  宗庆后:好像没有什么特别遗憾的地方。我提的东西至少在观念上是可以接受的,所以我感觉,我对情况是了解得比较清楚的。因为我每天生活在社会最底层,接触的人比较多,各个阶层的人都接触,他们想要解决的问题,存在的问题,我也了解得比较清楚。

  问:在这十年中,你投过反对票吗?

  宗庆后:应该是没有投过什么反对票。因为到最后,讨论的结果基本上是符合全国老百姓的利益,任何事情也不可能说一步做到位,也不能说全部解决,也不可能满足所有人的利益,满足大多数人的利益就可以了。

  问:如果要给自己打分的话,你打多少分?

  宗庆后:打分应该要人家给我打,我尽职尽责就是了。从自己内心来讲,我履行了人大代表的职责就行了。

  问:人大代表需要与选民接触,你和选民有接触吗?

  宗庆后:这是肯定的,因为人大代表是选民选出来的,我们是一层一层选上来的,(首先)是最基层选民选出来,然后在每一层代表大会选上一层的人大代表,我肯定要与选民接触,而且规定(我)每年都要视察。我是接触了更多的人,因为跑市场也好,跑工厂也好,接触的人就更多一点。

  问:你考虑过下一届人大代表的问题吗?

  宗庆后:下一届不是我考虑的问题,是人民选不选我当代表的问题。如果他们选我,我继续做,他们不选我,那我就做个普通老百姓,就不用操那么多心了。

  本文专供凤凰网使用,第三方未经同意,不得使用。

  • 来源:东方网
  • 编辑:张明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