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医疗费个人支付比十年减半 医改核心是补偿机制

  全国政协昨天举行“政协委员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记者会,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副院长李立明委员介绍,我国的医疗费用负担个人支付比例去年已经降低到了35.5%,而在2001年这个数字还是60%。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委员表示,我国公立医院改革先从县级公立医院入手,是因为推进难度小一点,“先选择能够突破、能够推进的改革往前推。”

  针对记者问如何降低参保老百姓看病的个人支付比例,李立明委员说,2001年我国医疗费用负担个人支付比例占60%,这是全国平均水平,农村比例更高,城市比例相对低一点。到了去年,政府投入占28.6%,社会占35.9%,个人下降到35.5%。“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进步。”

  谈及公立医院改革,中国医学会副会长吴明江委员说,改变以药补医后,原来医院依靠药品提成所获得的费用是一个巨大的补偿数字,应该很好地测算、调研。“通过政府增加投入,通过调整医疗服务的收费价格、体现知识的劳动价值来得到补偿。”

  谈及公立医院改革先从县级公立医院入手,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助理吴明说,公立医院改革很核心的一个是补偿机制的改革,这方面县级医院和大医院有共通之处,可以先尝试县级医院的补偿机制改革,如果能推进下去,有很好效果的话,再逐步扩大到公立医院。“同步的大医院也在做相应的改革,只不过县级医院相对来说推进难度小一点,先推,再看效果。”

  新闻链接

  农村里兽医有编制 村医却没有

  谈及乡村医生队伍的稳定问题,李立明说,乡村医生来自农村,在医疗服务队伍里有将近100万人,却只有很少一部分能拿到国家的职业医师资格或职业助理医师资格。他建议,国家应有政策,对这些人进行专门培训,使他们拿到国家依法行医的资格。李立明还提出乡医另一个“困境”乡医到60岁退休以后没有医疗、养老保障,60岁后他又要回归农民的身份,去种田、去想办法养活自己,对他们来讲非常困难。

  “关于赤脚医生,在这次政协会上我有一个提案。”致公党中央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院长陈仲强委员说,在乡村调研中,他发现村医有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村医没有正式编制,“同样在农村,给牲畜看病的兽医有国家正式编制,有学历层次的要求,而村医没有,大专以上学历30%都达不到”;第二,村医的继续教育没有着落,他的培养、未来的事业发展在哪?第三,村医的收入相当于他所在村的平均水平或略低一点,而且将来退休以后没有生活保障。(记者 王海亮)

  •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海亮
  • 编辑:王文举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