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社会养老服务大步向前

  老有所养、老有所依,是和谐社会建设的题中应有之义。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关乎我们每个人的未来!最新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85亿,我国成为世界唯一一个老年人口过亿的国家。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越来越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群众迫切期待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

  回放 2011年全国政协会议,有些委员提交了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提案,指出政府应扶持养老服务业发展,把养老服务设施布局规划纳入城乡建设规划、城乡公共设施统一规划、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发展规划。

  进展 2011年相继出台《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2011—2015年)》、《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11—2015年)》,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使我国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以养老服务设施为例,2011年共计投入37.9亿元推进社会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截至2011年底,全国老年公寓、福利院、敬老院等各类养老机构已有4万个,养老床位315万张。3月1日,全国老龄工作会议召开。

  建言

  老年公寓建设亟待推进

  顾晓松代表(南通大学党委书记)

  目前,我国的社会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未能很好地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特别是老年公寓建设处于起步阶段,存在着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布局不合理,供需矛盾突出等问题。为此建议:

  首先,加大老年公寓建设的资金投入,建立长效机制。政府应积极发挥其主导作用,把老年公寓建设所需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建立动态保障机制。同时,采取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多种模式,引导和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建设专业化的老年公寓养老机构。其次,加强制度建设,确保规范运营。加快制定、完善同老年公寓自身属性、功能相适宜的法律法规,出台规范老年公寓市场行为的准入、退出、监管制度,规范服务收费项目和标准。再次,完善扶持政策,推动健康发展。完善并落实土地供应、财政补助、社会保险等各项配套扶持政策,吸引、鼓励和支持更多的优质社会资源,推动老年公寓建设的合理布局和科学发展。最后,要加快培养一批养老服务专门人才,全面提高老年公寓的服务质量和水平。

  引导社会资金发展养老产业

  陈利丹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民政厅厅长)

  目前,社会养老服务压力巨大,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比如:养老服务床位严重不足;现有养老机构普遍规模小、标准低;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资金来源单一,投入不足等。以广西为例,目前全区现有机构养老床位仅5.37万张,每千名老人只拥有8.7张床位,与国家规定的30张床位要求相差甚远。

  建议国家加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扶持力度。首先,从中央到地方各级财政都应加大投入,加强养老设施建设,特别要扶持国定、省定贫困县以及边境县区的乡镇建设区域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为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长期护理的专业性护养型养老机构。第二,国家应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引导社会资金发展养老产业,要在用地、用电、用水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第三,要加强培训,培养一批专职护理人员,提高为老年人服务的质量。第四,在农村地区要进一步扶持建设五保村,让农村孤寡老人能够就近养老。

  老有所乐不能忽视

  李宏塔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

  老年人的照料和护理问题日益突出,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增长。建议国家加强政策引导,适度发展公共养老的福利设施。对政府设立的敬老院等养老、安老机构和设施,应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需要公共福利机构抚养的老人情况,继续增加投入,努力改善设施条件,逐步提高居养水平。

  同时,要加快社区老年服务建设。在城镇建设规划中,充分考虑人口老龄化趋势,合理规划社区蓝图,使老年人能就近得到咨询、购物、清扫、陪伴、护理、紧急救护等服务,逐步建成适合城乡不同特点、多层次、多功能、多项目的老年人服务体系。政府也要加大投入,多建设一些老年人活动场地,购置符合老年人特点和爱好的活动设施,为老年人学习、文体、康乐、交往等社会活动的需求提供条件,从物质和精神上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杨 彦
  • 编辑:王文举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