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中国放缓经济增长目标 政协委员建议不必太悲观

  中国网3月10日讯 (记者 张少雷)中国总理温家宝日前在全国两会宣布今年经济增长目标为7.5%,市场对此普遍相信,在欧美经济前景依旧不明朗的关键时刻,中国毅然放弃“保八”,是要把增长重心转向内需,同时让地方减少压力改善因追赶GDP而产生的社会矛盾。全国政协委员、知名经济学家厉以宁此间表示,放缓经济增速,更多是为提高质量的做法,对今年经济形势不必太悲观。

  “不要一公布以后好像觉得我们不行了,今年刚通过的这些设想、计划,全落空了呢?是不会的。因为经济本身它在不断的有新的情况出现,我们对于问题先不这么太悲观。我们应该这样看,就是说这告诉我们,还有哪些新情况出现,我们还应该采取哪些措施,这种积极的态度不是更好嘛。”厉以宁说。

  自2005年以来,中国官方经济增长目标一直定为8%。过去7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速为10.9%。分析人士说,2012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定为7.5%,显示出政府最高层力争实现的经济发展方向。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为8.2%,而分析人士则普遍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8%至8.5%。

  厉以宁指出,放缓经济增速,更多是为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很多人认为因为外部环境不理想,投资出口以后就不太能“指望得上”。对此他认为该说法有点过于担心。

  全国政协委员、招行行长马蔚华也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2年GDP增长 7.5%符合中国当前实际情况。放缓经济增长目标,是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要求。

  全国政协委员韩真发也同样认为,7.5%的增长目标,是尊重经济发展规律、十分务实的提法,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信对转方式、调结构将起到积极作用。

  但一些委员同样对此也表示出些许担忧。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李若谷指出,GDP增速下调1.7个百分点,可能给外界“硬着陆”感觉,也与M2增长14%、通胀4%以及就业900万等指标不尽匹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巡视员张小济委员提出,预期经济增速放缓,投资减少,收入降低,可能会带来就业形势严峻等问题,对此要有充分准备。他同时表示,计划新增就业900万,与“十二五”规划中要求的年均新增就业岗位1700万差距较大,建议有关部门应对就业形势进行科学研判。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顾问马经也指出,中央提出GDP增长7.5%的目标很科学,但也要考虑各地发展情况不一样。中国很多问题要通过发展来解决,要注意看7.5%中惠及民生的比重大小与产生效益如何。

  据媒体此间报道称,外资银行经济学家对此发表评论认为,这预示着中国经济政策的重心开始由控制通胀向增长倾斜,亦表明中国政府在发展经济方面观念从重“量”转向重“质”。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闻育旻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