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朱小丹:可以先让香港人到广东自驾游

  2012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省长朱小丹接受对话时回答了有关广东自驾游开放和双非孕妇产子的问题。朱小丹表示,广东会实事求是地解决自驾游问题,考虑到香港的难处和香港同胞的呼声,可以先让香港人到广东自驾游。谈及双非孕妇产子问题,朱小丹指出,广东正在采取行动解决问题,行动是有成效的。希望个别的香港媒体不要挑拨两地同胞的关系,要公布客观事实。

  以下为对话实录:

  可以先让香港人到广东自驾游

  问:广东省在3月底会推出自驾游,但是香港很担心如果开通,会涉及到双非孕妇产子问题。广东省会不会推行一些措施阻止双非孕妇坐自驾游车辆到香港?

  朱小丹:你把这两个事给弄到一块了。

  自驾游的问题我们跟特区政府做了沟通,包括这次汪书记和曾荫权特首也就这个问题做了具体的商讨。我想现在香港的车进来自驾游的条件已经具备了,什么时候进来都可以,就是按照规矩办事,当然怎么样控制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现在香港一些媒体炒得厉害是广东到香港去,原来我们说的是一个双向准入的政策,但是我们办事从来是讲究实事求是,因时制宜。我们注意到香港的媒体包括香港的一些民众,对广东的车辆通过自驾游到香港去表现出很大的忧虑,我们已经明确向特区政府表态,如果条件不成熟,那就放缓一些,先把成熟了的事先做。

  香港进来(自驾游的条件)已经成熟了,我们欢迎香港进来,我们不过多的强调说你过来了我的人一定要过去,没有这回事。因为两地的情况不一样,条件不一样,等香港条件成熟了,香港居民都欢迎了,我们再有计划地安排自驾游到香港。

  我们是一国两制,没有必要在一国前提下的兄弟之间,过多强调对等。对等是外交上的要求,我们和香港的关系不可能是外交关系,广东多考虑一下香港的难处,多听一下香港同胞的呼声,我觉得很应该。

  所以你放心,我们会实事求是地解决这个问题,会有一个稳妥的方式,和特区政府做好充分的沟通。这是关于自驾游。

  曾荫权特首用非常凝重的神情提出双非孕妇问题

  问:有关双非孕妇产子的问题呢?

  朱小丹:双非的问题很复杂,我现在还不能说对双非问题有更深入、更全面的调查。毛主席说过,没有调查应该就没有发言权,所以我只能就我所掌握的情况,运用我有限的发言权。

  我到香港去,曾荫权特首用一种非常凝重的神情,跟我很正经的提出这个问题,双非孕妇对香港造成了太大的压力,特区政府希望广东政府能够体谅到这一点,能够支持特区政府解决这方面的问题,让香港同胞放心。我当时就表示了态度,我说请您放心,需要广东省政府做的事,我回去摸索,在最短的时间拿出方案并且给您答复。双非孕妇的事情,我们是高度重视的,我们不希望因为这件事情,影响多年形成的紧密、良好的粤港关系。

  我们更不希望看到,在两地同生同系的同胞当中产生误解,造成一些个案。我们已经发现有个别的香港媒体在挑拨两地同胞的关系,我可以毫不客气地说,他们居心叵测。

  双非问题有法律上的问题,同时也是我们必须正式面对的一个现实的问题。现在有一批双非孕妇通过非法途径进入香港,在香港生产,给香港很多方面造成了压力,也引起了香港一部分群众的反感。

  这个问题我们有责任和特区政府一起加以解决,我从香港回到广东之后,在不到一个礼拜的时间之内,已经专门召开了会议,进行了部署,明确了这次配合特区政府所做工作的主要作用。我们建立了专门解决双非孕妇问题的省政府内部联席会议制度,由省政府的分管领导直接负责人下功夫,迅速跟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警方进行了全面的沟通。我们迅速安排了清理、整顿、打击非法中介机构的专项清理行动,在非常短的时间内,用足够强大的侦查力量摸清了在双非孕妇上发挥了极其恶劣作用的一系列非法中介组织的情况,而且迅速进行系列打击行动。我们已经清理了一批非法中介,而且在清理的过程中,直接在中介公司的现场发现了正在那里交钱办理手续的孕妇。

  请你将我到香港之前和到香港之后每天出进香港的双非孕妇的数量做一个对比,如果你对比出来的数字是一个增长的数字,那我向你做检讨,我的工作没做好;如果是一个下降的数字,而且是一个大幅下降的数字,希望你予以公布,希望香港媒体予以公布。不要是数字增加的时候,大家有公布的热情,有炒作的兴趣;而一旦数字下降了,客观的摆在那里,又不愿意向香港同胞公开。如果说下降了,那就证明我们对特区政府的承诺兑现了,我们行动了,而且我们的行动是有成效的。这个问题只要我们两地密切合作,不会解决不了,不是什么大的问题,请香港同胞放心。

  本文专供凤凰网使用,第三方未经同意,不得使用。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王文举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