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西藏监察长:西藏历史上首次所有村都派驻工作队

  3月7日下午,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西藏疆代表团对媒体开放,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监察厅厅长维色接受对话。维色称2万1千多名干部进驻全西藏5451个村,是西藏历史上第一次所有的村都派驻工作队。他同时透露,自治区地方财政收入的25%以上用于这项活动,每年安排14.8个亿专门开展活动。

  以下为对话实录:

  问:西藏从全区抽调2万多名干部组成工作队进驻全区5000多个村,如此大规模的下乡驻村工作,具体是如何操作的?

  维色:西藏自治区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在去年10月份启动2万多名干部驻村活动,这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加强西藏改革发展的一项重大的举措。我们主要围绕党委确定的五项任务,一是建强基层组织,二是维护稳定,三是帮助致富,四是感恩教育,五是办好实事。

  活动总共下派21000名干部,共进驻到全西藏5451村,这是西藏历史上第一次所有的村都派驻工作队。这些干部大多是国家党政机关干部,还有事业单位的干部,也得到中央驻藏企业的积极支持,还有我们的离退休老同志们也报名参加。

  活动到现在为止进行了四个月,总的来说,我们做了六方面的工作,一个是在群众中开展宣传教育,宣传胡锦涛总书记的七一讲话精神,还有中央第五次西藏工作会议的精神,以及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出席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的一些重要讲话精神,还有就是中央对西藏实施的一系列富裕政策。宣传工作取得很好效果。

  第二是走家入户开展调查。2万多名干部深入到5451个村,就每一个村的情况进行走村入户,基本上走遍所有老百姓的家里头,然后每一个村都制定了今后三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规划,以及每一年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所需要做的工作,同时撰写调研报告,为今后农村的发展打下一个很好的基础。

  第三就是仅仅依靠当地的农牧民群众,开展维护稳定的工作,妥善解决农村存在的一些资源纠纷以及历史遗留问题等,特别是夯实农村反对分裂,维护稳定的群众基础。

  第四是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一方面自治区财政给每个工作队安排十万块钱,开展这项工作,同时各地市各部门自行筹集2亿9千多元,经过五千多个工作队的近四个月的努力,帮助群众解决了农村当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开展慰问孤老人员、困难家庭,在帮助群众就医、就学、就业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得到了群众广泛欢迎。

  第五,根据下一步的农村脱贫致富,每一个村都制定了长远发展规划,从改善基础设施条件,通路、通电、通水、通广播电视,到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公共服务,都制定很好的规划,现正上报自治区有关部门和各地市,下一步将我们将会认真做好这项工作。

  第六就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特别是加强农村村委会和村党支部的建设,加强驻村农村的“三个培养”,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党员培养成村干部,各个工作队都在这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经过这几个月的工作,我们感觉到这个活动有五个方面的“最”。第一个就是覆盖面最广,60年来第一次西藏的5451个村实现工作队全覆盖。

  第二个持续时间最长,活动为三年,持续到2014年年底,根据今后的情况,我们再考虑需不需要延长。

  第三个参加人员最多,2万1千多干部,占到西藏全部干部总数的25%以上,应该说这在全国驻村干部一次性下乡中比例最大的。

  第四个是投资额最大,自治区党委政府对工作非常重视,把自治区地方财政收入的20%以上用于这项活动,每年安排了14.8个亿,专门开展这项活动。同时,整合100个亿,专用于农村改善基础设施条件。

  第五,应该说工作条件还是很艰苦的。我们2万多名干部住在海拔条件都非常高,在4800米以上的工作队有243个,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工作队有154个。但我们所有的干部,在春节、藏历年期间都住在农村,跟广大群众同吃、同住、同学习、同劳动,深受广大农牧民民群众的欢迎。最近是藏历新年,农民群众把我们的驻村工作队都请到家里头,与他们一起共度藏历新年。

  

本文专供凤凰网使用,第三方未经同意,不得使用。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陈星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