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小微企业”成政府工作报告新词

  软件行业、区域金融等受益明显

  过去一年被议论颇多的“小型微型企业”,成为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词。

  温家宝在报告中共7次提及小型微型企业。在回顾去年经济工作时,他提到“重点支持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在就业方面“一些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经营困难增多”。

  在新一年工作部署和任务中,政府工作报告分别指出:在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中,“认真落实和完善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在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中,“加强对符合产业政策、有市场需求的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的信贷支持”。

  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方面,“落实并完善促进小型微型企业发展的政策,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激发科技型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活力”。

  在千方百计扩大就业方面,“重点扶持就业容量大的现代服务业、创新型科技企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在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中,“规范发展小型金融机构,健全服务小型微型企业和‘三农’的体制机制”。

  由于民间借贷“吃紧”,去年中国中小企业经营出现普遍困境。温家宝曾赴浙江省民营经济发达的绍兴、温州等地调研,专门听取当地中小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此后,官方也多次表态并出台措施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发展。

  市场人士认为,在今年扶持措施明确的背景下,软件等行业受益明显。华宝证券指出,目前我国大部分软件企业多为中小型企业,相关措施将带来利好。

  此外,随着中小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机构普遍看好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公司。浙商证券表示,宁波银行作为一家专注于中小企业业务的区域性商业银行,将长期受益于区域内中小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另据招商证券调研,2010年以来,华夏银行对中小企业的贷款增长迅速,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战略符合目前公司的市场定位,未来几年业绩增长潜力十足。

  •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李雁争
  • 编辑:陈晓芬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