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人大代表关彦斌:基本药物招标应实行优质优价

  中国网3月5日讯(记者 张少雷)全国人大代表、葵花集团董事长关彦斌4日下午接受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基药招标不应以价格最低来招标,药品重点要看疗效和质量,应该实行优质优价。

  关彦斌称,政策设计初衷是要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看病难,让老百姓吃到安全有效物美价廉的药品。但此目的没有达到。他认为,药品是特殊商品,但也必须遵循市场法则,市场规律。

  关彦斌表示,基药招标“唯低价是取”政策导向后果极其严重。

  第一,导致恶性竞争。由于中药讲究地道药材,讲究药材的产地。药材的入药部位和制药工艺,决定药品疗效。一味的用价格来衡量,最终导致的是药品质量下降。

  第二,低价招标严重损害、影响了民族医药行业的发展,损害了民族医药产业健康发展。

  第三,我们祖国传统民族医药工业需要创新。但是现行制度,价格低者中标,影响企业在技术创新上投资。

  关彦斌表示,基本药物招标不应以价格最低来定标。“不能完全看价格,重点还是要看疗效和质量,应该优质优价。” 关彦斌说。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栗天瑞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