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民学校 > 正文

字号:  

巧用分级基金 进行理性投资

  作为创新型产品,分级基金一问世就受到了不少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的欢迎。本期,让我们通过申万菱信深成指分级指数基金,全面了解该基金的特性、规则以及风险,以助投资者进行理性投资。

  产品设计各有不同

  事实上,不同的分级基金在设计方面都有所区别。具体如下:

  一是初始杠杆比例的设计。除银华深100分级指数基金和申万菱信深成指分级指数基金采取5:5或2倍初始杠杆的设计外,大多数分级基金采取4:6或1.67倍初始杠杆设计,故银华深100分级指数基金和申万菱信深成指分级指数基金的进取份额在高杠杆作用下净值变化相对会更大。换言之,不同市场趋势下其获取收益和亏损的幅度会更大。

  二是类固定收益份额基准利率的设计。以申万菱信收益份额为代表的大多数分级基金产品类固定收益份额的基准利率多采用“1年期定存税后利率+3%”的约定收益。

  三是极端情况下阀值及不同份额净值计算规则的设计。即在标的指数经历大幅下跌至一定幅度时,具有杠杆的进取类份额净值到达设定的阀值后,类固定收益份额和进取类份额的风险收益特征面临重新设计。

  两类份额各有利弊

  任何产品设计都有两面性,以申万菱信深成指分级指数基金为例,两类份额在极端情况下的净值计算规则对投资者而言都是利弊相伴。

  一方面,收益份额的净值会随着深成指的进一步下跌而同比例减少,该份额原持有人或要阶段性承担价格损失,但同时也可能为将来类固定收益特征恢复后提供了获取更高收益率的买入价格。另一方面,进取份额的净值也会随着深成指的进一步下跌而同比例减少,但由于极端情况下净值低于阀值0.10元,则按照净值计算规则其杠杆暂时性消失,净值损失程度要大幅小于杠杆存在时的净值损失。在不考虑时间成本的前提下,低位的交易价格也可能为投资者实现了更高杠杆提供的买入价格。

  因此,申万菱信深成指分级指数基金的收益份额和进取份额在极端情况下的风险收益特征会出现阶段性的变化,两类份额的净值变化都将体现出指数基金的特点。申万菱信最后提醒投资者,根据自身的投资偏好做出相应的投资决定。

  •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曼卿
  • 编辑:张明江

信息服务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