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银行业暴利说法过于牵强

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在博鳌论坛现场  中国网记者蓝宇 摄

  中国网4月3日讯 (记者 蓝宇) 博鳌亚洲论坛2012年年会于4月1日至4月3日召开,中国网财经中心派出前方记者,对年会进行全程报道。春华资本董事长胡祖六在“软着陆:新兴经济体的政策选择”分论坛上表示, 绝不赞同现在银行业是暴利的说法,这种说法过于牵强,“不明白为什么银行赚钱了大家不开心”。

  胡祖六称,他不认为现在银行利润率主要来源是因为对利率的行政控制。他表示,在银行改革之前,比如10年之前、20年之前银行的利率也是高度管制的,但那时候银行的营利性并不好,甚至大部分都是亏损的。

  胡祖六说,现在银行业能够普遍盈利,财务上很稳健,应该感到安慰,这是中国通过改革取得的结果。只有稳健的银行,中国才有稳定的宏观经济,经济才可能持续发展。所以不明白为什么银行赚钱了大家不开心,难道银行亏欠,让他们去补漏洞大家才开心吗?所以大家要有正确的认识。

  胡祖六表示,利率市场化是一个非常好的目标,包括中国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市场化的改革,这个好处是更加能够配置好的资源,也能够更好的管理信用风险。

  胡祖六建议,央行只要控制基准利率,其他的存款利率、贷款利率都应该放开,由市场来决定,这样才能够达到所谓利率市场化的预期目标。

  • 来源:中国网
  • 编辑:马艺文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