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牛影难寻 量能再度萎缩

  • 发布时间:2016-05-17 12:31:27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沪深两市早盘小幅低开后一度下挫跌近1%,权重股低迷,随后在有色、农业等板块带领下,持续拉升翻红。午后开盘,沪指维持横盘振荡,尾盘拉升。盘面上,猪肉、稀土永磁苹果概念、锂电池等板块涨幅居前。两市成交继续缩量,全天成交3600亿元。本周券商研报策略开始变得谨慎,展望6个月的中期市场,大格局上仍是振荡市。

  截至昨日收盘,沪指报2850.86点,涨幅0.84%;深成指报9910.08点,涨幅1.55%;创业板指报2057.86点,涨幅1.61%。

  盘面 稀土永磁锂电池板块大放异彩

  稀土永磁板块领涨,正海磁材科恒股份江粉磁材涨停,横店东磁银河磁体安泰科技广晟有色威华股份中钢天源等个股涨幅居前。

  养殖业板块大涨,天山生物益生股份民和股份涨停,仙坛股份雏鹰农牧华英农业中水渔业牧原股份等个股涨幅居前。

  锂电池板块活跃,金鹰股份雄韬股份石大胜华、必康股附、科恒股份、国轩高科江特电机等个股涨停。进入5月,在A股开启振荡下滑走势的背景下,锂电池相关上市公司似乎成了颇受欢迎的资金避风港。安信证券表示,弱势之下,机械行业本身估值稍偏高,就板块而言,自上而下看好锂电池等板块。招商证券方面认为,锂电池公司一季报亮丽,中报有望延续。与去年同期相比,2016年一季度锂电池上市公司收入平均增长50%,净利润平均增长400%,锂电材料行业的高景气度已经通过上市公司的业绩体现出来并将有望延续。

  霍金板块午后走强,园城黄金豫光金铅涨停,金贵银业恒邦股份湖南黄金天业股份涨幅居前。

  QFII 新开立A股账户步伐不停歇

  QFII新开A股账户的步伐不停歇。根据中国结算的最新统计月报,4月份,QFII在沪深两市新开了14个A股账户。其中,沪市6个,深市8个。这是QFII连续第52个月有新开A股账户。至此,开立的A股账户总数达到1020个。

  与此同时,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28日,已批准QFII投资额度为809.96亿美元。其中,4月2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新批准8家QFII,总计新批准投资额度为23.63亿美元,若按当前汇率换算,该批投资额度超过150亿元人民币。

  作为外资投资A股的主要渠道,QFII投资标的偏好向来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末有22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其中,新进98只个股、增持50只、减持35只,另有37家公司的QFII持股比例较上一报告期没有变化。

  总体而言,第一季度QFII表现出了较强的防御属性。以QFII持股数与市值来看,第一季度末布局最多的行业有食品饮料、银行、机场等。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末QFII新进股中持股市值排名第一的是五粮液,包括美林国际、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和奥本海默基金公司三家QFII共同持有,持股数量达7911.33万股,市值为22.24亿元。

  后市 多头敏感位置发力有助聚集人气

  巨丰投顾认为,大盘经过连续调整,杀跌已告一段落,目前正逐步展开筑底行情。目前市场持续性的热点依旧是景气度高涨的锂电池以及涨价题材股,而其他板块赚钱效应不佳。午后题材股有所反弹,这算是一大积极信号,如果后续题材股能够继续反弹,那么2781点成为本轮调整的最低点是大概率事件。当市场放量站上2850点后,可以逐步回补仓位。

  中航证券春风顾问团樊波分析,大盘的走强需要市场内部板块结构的裂变,更需要有几个代表性的板块走强,联手制造较为强烈的赚钱效应,才能将大盘带动走出一波行情。但从昨日的盘面状态来看有这种潜力,但因为力度依然不是很强,所以还需要继续观察。不过,从市场的整体大趋势来看,市场即便再度下行,空间也不会很大,以创业板为例1900点附近有非常强的支撑。而如果这个位置出现反转,市场将有望迎来较为可观的吃饭行情。总结一句话:盘面的活跃让市场的做多情绪出现升温,在这个非常敏感的位置多头的发力有助于人气的聚集,不过多头仍然需要再接再厉,才能摆脱目前的纠结状态。

  关于趋势投资,国元证券认为不仅要关注指数运行的方向,也应关注市场风格的趋势。在目前弱势行情下,控制仓位固然重要,但从发现投资机会的角度来看,部分景气复苏或防御性板块依然受到青睐,例如食品饮料、航空、医药、化工等行业,都是阶段性较好的避险的板块,建议无需追涨杀跌,适应市场风格,增加对低估值蓝筹股的关注度,降低预期,淡定对待行情的低迷,在保持合理仓位的前提下,在价值股中寻找避风港。

  综合东方财富网、新浪、《证券日报》

  ■机构论市

  海通证券荀玉根:

  耐心等待小心为上

  近期行情主要矛盾是政策面影响风险偏好,1月底到4月中的上涨源于国内外政策暖提振市场情绪,4月中以来市场跌源于政策变化引起市场情绪逆转。政策重心转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长期利于股市,短期需警惕改革中阵痛的冲击,尤其是低等级信用债到期高峰来临。

  耐心等待,小心为上,存量博弈市赚钱不易,宁愿错过也不要做错。降低预期,业绩为王,如食品饮料、饲料养殖、维生素印染、新能源汽车等。

  广发证券陈杰: “新白马”是谁?

  陈杰倾向于未来将会是慢熊走法:加仓消费股是熊市的标准动作,但如果是“慢熊”,那么消费股也很难持续加仓——届时真正能让大家“抱团取暖”的将是一些“新白马”,个股特征将重于行业特征。虽然我们提出了“新白马”是大家的“抱团”方向,但无奈现在还无法指出“新白马”具体是谁。

  不过观察2011至2012年大家最终抱团的“白马股”,他们的主要特征是:未来两年的复合增速一般在30%以上,而PEG一般又小于1,且市值规模一般在100亿到500亿之间。这样的公司虽不处于同一个行业,但却往往拥有一些独到优势——有的是高速成长的小行业中的寡头公司(如海康、大华、歌尔声学等),有的是稳定增长的大行业中的寡头公司(如格力电器光明乳业等),还有的是有独特产品优势的公司(如长城汽车片仔癀等)。

  在配置上我们还是维持之前对食品饮料、建筑、环保、金融服务的推荐,这些行业应该在“慢熊”中能具有相对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