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劳动者风采】勇攀高峰克难关 迎来梅花扑鼻香

  • 发布时间:2016-05-17 07:31:14  来源:甘肃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994年,王云平从北京科技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酒钢工作。20多年来,她先后取得国家注册质量工程师、高级工程师、甘肃省评标专家等资格。她全神贯注于轧钢事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奉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诠释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担任项目负责人以来,王云平带领技术人员刻苦攻关,终于在转炉-精炼炉-CSP生产线上首次成功试制管线钢X70,突破了长期困扰CSP生产线低压缩比条件致使“落锤撕裂”指标较低的难题,结束了酒钢不能生产高钢级管线钢(X65以上)的历史,填补了酒钢高钢级管线钢X70的生产空白,为酒钢公司拓展品种钢市场、创造效益提供了有力的产品和技术支撑。她通过选择不同合金加入及其相互匹配的特点,合理优化组合了各元素之间的匹配,首创国内Q345B钢种Mn含量0.25%的技术方案,达到了CSP包晶钢铸坯纵裂率小于1.0%的国内领先水平。该科技攻关项目2011年荣获甘肃省冶金有色工业科技进步一等奖。她另辟蹊径,策划500MPa级高强车轮钢的工艺方案。通过不断尝试独特的工艺方案和一次次试验对比,成功研制出500MPa级高强车轮钢,使车轮加工开裂率控制在1.0%以内,使酒钢产品首次进入汽车车轮加工制造领域,为酒钢研发系列化汽车车轮钢开辟了新天地。

  王云平搜集国内外相关标准和技术资料,策划其生产技术方案,并结合市场调查及产品检验结果,初步起草汽车大梁钢国家标准征求意见稿。经广泛征求各大钢厂及用户意见后,她再次形成国家标准送审稿,使酒钢公司掌握了轻量化汽车大梁用高强钢技术质量的话语权。

  作为“王云平劳模创新工作室”的技术带头人,她积极投身科技创新、科技创效工作。

  所研发700MPa汽车大梁用钢,超出了CSP工艺流程设计能够达到的最高强度级别(600MPa),使酒钢挑战CSP设备功能极限取得首次成功。

  通过对微合金合理选用及其工艺控制过程的细微差别,调整“配方”,开发出石油套管(J55),不仅避免了CSP轧制过程极易出现的混晶难题,而且解决了钢带边部团裂缺陷率较高的瓶颈问题。

  通过合理调整工艺技术方案,在诸多钢种上实践了科技降成本,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截至2014年,王云平完成科研项目、新技术研究及应用、新产品研制开发等项目20余项,实现增效2800余万元。应用于产品策划及降本增效活动分析,使诸多钢种成本大幅降低,实现年增效2000万元以上。

  由于王云平的突出贡献,她先后荣获酒钢集团公司“先进个人”“技术标兵”“劳动模范”称号,并连续两年获得酒钢集团公司“突出贡献技术人员”三等奖,嘉峪关市“五一劳动奖章”“市级领军人才”“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和甘肃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等多项荣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