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韩城市委书记李智远谈全域旅游:快档提速 跑步前进

  • 发布时间:2016-05-16 13:0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司马迁祠 祭祀广场

  央广网5月16日消息 2016年,位于黄河之滨的韩城市,遵照原陕西省委赵正永书记“深化计划单列试点、打造黄河西岸明珠”重要指示,树立全域旅游理念,把文化旅游开发作为转型发展的突破口和切入点,打造市域经济新引擎:首先是组建了全省第一个“旅游发展委员会”创新管理体制,设立了旅游警察分局、旅游法庭、旅游市场监管分局,建立了促进旅游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其次是财政出资1亿元设立旅游产业发展基金,成立旅游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建立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支持文化旅游重点项目建设,建成猴山休闲度假村、晋公山滑雪场等18个旅游项目,今年用于旅游项目的投资将超过30亿元;同时,激活市内外资本市场,成功举办黄河旅游文化节、黄河音乐节等系列节会活动,大型历史话剧《司马迁》全国巡演,打响了“史记韩城 黄河特区”品牌。这三大举措,有人称之为“韩城现象”。

  近日,韩城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智远从决策层面解读了这一“韩城现象”。

  记者:韩城市在旅游业突破发展上推出的一系列大动作不仅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也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国家旅游局和省旅游局的高度认可,今年韩城一举成为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和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作为一个工业城市,市委市政府对旅游业的定位是什么?

  李智远: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主要来源于转型发展的压力,作为因煤而兴的城市,资源型经济、能源型工业的现状短期不可能改变,以煤为基础的工业经济现阶段仍然是保增长的主要动力;但着眼长远,当前最紧迫的任务莫过于结构调整、转型发展。韩城的转型发展,必须实现两大突破,一是突破工业,二是突破旅游。

  

  党家村

  从韩城的发展实际来看,韩城的基础在工业、发展靠工业、未来离不开工业;韩城的优势在旅游、转型靠旅游、提质发展必须有旅游。这两句话,总结了我们的产业现状和基本市情,所有工作都要始终贯穿这“两个抓手”,这就是韩城发展的两个方面。韩城要打好转型这一仗,一定是举全市之力突破工业、突破旅游。突破工业这一块,就是把发展精细化工、清洁化工作为延长产业链和增强竞争力的方向,大力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春节过后,市级四大班子主要领导东进、西出、北上,招商考察学习,招高端制造业、新型铸造业,招科技型、材料型创新企业,中国西部绿色建筑集成基地钢结构项目已经开工,中德钢铁研究院、煤化工产业研究院等一批科研机构近期成立,龙门煤化工焦化产业升级改造、陕煤韩城低热值燃料发电厂等一批项目陆续开工,“十三五”期间还将打造“两个千亿、一百个十亿”,即:打造一个以黄河矿业公司为代表的千亿企业集团,一个以龙钢及其配套产业为代表的千亿产业集群,100个以上产值超过10亿元的大企业,进一步充实和完善韩城工业体系,这就是工业优势的再造,不是简单地只发展旅游,让工业自生自灭,因为二产是旅游大发展的坚实基础。

  如果说,去年全市工作是在谋篇布局、加大投资当中应对经济下行,今年工作一定是举全市之力,突破旅游业发展。去年,我们采取综合性措施、系统性思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欣慰、社会关注的成绩,为旅游突破发展打下了好的基础。今年我们才能腾出精力举全市之力推动以旅游业为重点带动服务业的全面发展。今年春节,大家看到,突然间这个城市变了,从外地来了很多人,城市承载不了,服务跟不上了,如果你是一个亲历者、实践者,你一点都不会觉得奇怪,因为这种人气旺、产业兴的局面,是我们干部职工从上到下、举市一致共同奋斗的结果,从量变谋得质变的结果。文化旅游业是最能吸引人脉、展示形象、活跃经济的朝阳产业,韩城文化旅游资源禀赋高,主打产品明显,产业覆盖面广,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贵财富,旅游业完全有优势成为与韩城工业相媲美的主导产业,因此以旅游突破带动服务业发展,进而实现韩城产业的转型,这是符合韩城实际的目标和思路。

  

  韩城黄河龙门-石门景观

  记者:作为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和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首先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挑战和动力。对全域旅游创建,韩城的优势和劣势在哪里?

  李智远:与同时被国家旅游局列入旅游改革创新先行区的城市相比,省级的青岛、武汉和县级的栾川、敦煌都是成熟的旅游目的地,旅游发展处于全国第一方阵。和这些城市相比,我们远远落在后面,“短板”非常多。虽然有驰名中外的司马迁、黄河、古城、党家村,但没有一个5A级景区,旅游资源“满天繁星”,唯缺少“一轮明月”和新的“引爆点”,特别是旅游产业发展起步迟、底子薄、占比小。与先进地区相比,量和质差距都很大。

  面对这种差距,我们必须奋起直追、迎头赶上,我们的优势就在于干部想干事、能干事的那种劲头,全市人民那种高兴劲、兴奋劲,有差距也不怕,只要信心在、劲头在、干劲在,我们把一天当三天用,就可能在几年时间内,干出一番大事业,创出一片新天地。过去的几年,我们打下了很好地基础,从西禹高速途径韩城,两边美丽如画的风景叫“初见端倪”;到澽水河畔的国家文史公园走一走,两岸二十里秀美画廊叫“小有震撼”;今年我们还要修高铁、机场,要有城市空轨、水上航道,大家“很是兴奋”,到了现在这个阶段,我们应该有更大的作为,才能迎接旅游业大发展、服务业大发展的这种浪潮,才能最终“实现梦想”。

  

  韩城香山红叶

  记者:韩城这两年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归根结底是人的变化。据韩城的干部职工反映,这两年很“累”,真正是“5+2”“白+黑”的干工作,但这种“累”是一种大干一场后酣畅淋漓的累,累得很自豪,很有成就感。这从大家描述工作之“累”时的表情可以看出,从老百姓对干部的评价可以看出,以这样的工作状态,韩城旅游必然实现突破。那么,韩城全域旅游创建的近期目标和工作重点是什么?

  李智远:我们的远期目标概括起来就是“两个一千、一个一百”。就是到2020年,旅游人数到达1000万人次,服务业总产值达到1000亿,建成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近期所有的工作,包括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城市建设、园林绿化等,都要以旅游城市建设为突破口,着力构建“项目建设为全域旅游做支撑、服务业为全域旅游做配套、造林绿化为全域旅游做产品、舆论宣传为全域旅游做保障、改革创新为全域旅游添活力”的大发展格局,举全市之力把韩城建设成为国际旅游文化名市、国内知名旅游目的地。今年工作的重点是推出“十大旅游产品”“十二个文化节会”“五大高端论坛”“五大艺术盛宴”。如,由陕文投集团投资的古城恢复提升项目将开门迎客,由陕旅集团投资的空中观光旅游项目即将运营,由浙江人文集团投资打造的“黄河魂”大型开放式灯光水景音乐秀及国家文史公园要开园等。

  同时,我们还将重点做好“两篇大文章”,为旅游城市建设和旅游产业发展增光添彩。一是“水”文章,构建百里水系生态工程。即运用“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实施“引黄入城济澽”工程,开工建设三大景观湖,用高标准明渠进行点线相连,形成从“禹门口引黄河水→北湖→中湖→南湖→瀑布→澽水河→司马湖→芝川黄河入口”的自流、连通、健康的水循环系统,打造城市生态涵养水面、园林景观水面、幸福安澜水面,建设“西部水城”和国家湖河连通示范工程。二是做好“绿”文章,突出“八大板块”绿化,建成10万亩绿色长廊。今年绿化将加入创意、创造元素,把绿化当作旅游作品来打造,让来韩游客充分享受“人在旅途本身就是一路风景”的舒适与惬意。着重打造“五个旅游作品”,即:邀请国内外知名美术院校到我市开展户外写生创作,将高速公路沿线15个村庄设计成风格独特的精品画作;提升城市园林景观,抓好特色街区绿化,城区营造4个湖面,全力打造精品花园城市;把月季作为全域绿化主要花卉品种,实施“月季进城”工程,大范围、立体化、全覆盖进行密植,打造“月季之城”;植入富有韩城色彩的独特文化元素,打造“万亩花海花田”,将澽水河沿岸的7个村庄建设成澽水河畔的“七朵金花”;在芝川东西台塬打造白皮松之乡和黄河竹海,使之与国家文史公园相得益彰;抓好美丽乡村绿化,大面积栽植竹子,体现司马迁的坚韧气节和韩城人的进取精神。提高全民植绿护绿意识,倡导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市民在窗户阳台种花养草,让绿草花海成为韩城一道亮丽的风景,彻底改变韩城的形象。

  

  韩城古城

  记者:国家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的目的是推动地方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既要有体制机制的创新突破,又要解决“抓什么,干什么”的问题。韩城将怎么抓和怎么干?

  李智远:对我们韩城来讲,发展始终是第一要务,只有很快把量做大,才能实现计划单列试点各项任务。要实现旅游突破,必须坚持大项目引领,大资金投入,与大公司合作。韩城未来一定要有两到三个5A级景区,若干个3A和4A级景区。靠我们现有的力量和文化结构、营销层次是不够的,必须引进像港中旅这样的国际品牌,让他们把游客和市场互联互通接起来;请进“乌镇”这样的运营商,把每个旅游产品都做成作品;请来知名演艺团体,搭建平台让他们在韩城发展文化演艺事业;兴办一大批与旅游配套的服务业,让大学生、研究生到韩城创业就业;深化金融改革创新试点,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支持;以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正家风、转作风,让全市上下都自愿自觉融入韩城发展。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也是我们推进省内计划单列试点的关键之年。实现“百万人口区域中心城市”奋斗目标,巩固和扩大“三年千亿产业振兴计划”的发展成果,站稳经济建设的脚跟,核心在干部,关键在作风。今年我们在全市开展干部思想教育作风纪律整顿,目的就是不断增强全市上下的紧迫感,始终保持比拼争先势头,牢固树立“小进、慢进都是退”的思想,今年要挂上“高速档”,尽早实现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目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