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教育机构开始进军美国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5-16 13:34: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华盛顿5月15日专电 通讯:中国教育机构开始进军美国市场 新华社记者林小春

  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中国孩子到美国留学,也有越来越多的美国教育机构进军中国,但打入美国的中国教育机构却凤毛麟角,来自中国天津的儿童艺术教育机构华夏未来便是其中之一。

  15日,在距美国首都华盛顿约半个小时车程的马里兰州罗克维尔市,华夏未来华盛顿中心在孩子们的歌声与舞狮表演中举行开业典礼,当地政府、中国驻美使馆官员和当地民众共100多人参加。

  华夏未来的母公司天士力控股集团总裁吴迺峰在开业典礼上致辞说:“华盛顿中心的开业,让华夏未来在海外有了‘第一个家’,标志着华夏未来迈出了走向世界的坚实一步。”

  尽管很罕见,但中国资本进入美国教育产业正引起当地舆论关注。美国EdSurge教育信息网最近发表的一篇题为《中国的下一步行动:从好莱坞到哈佛?》的文章认为:“在战略与经济因素作用下,中国将加快对美国教育产业的投资。”

  这篇由美国教育专家托德·莫勒撰写的文章列出五点理由,其中一点是中国本身就是一个新兴教育科技市场,其中许多教育机构拥有雄厚资金、勇于进取并富有创新精神。

  参加当天开业典礼的马里兰州蒙哥马利郡副总行政长官齐丽丽持类似看法。她说:“从美国角度说,我们非常欢迎中国资本。中国对美国的教育产业是一个巨大市场,美国对中国的教育产业同样也是一个巨大市场。”

  齐丽丽指出,美中两国教育各有所长,许多中国家长把孩子送到美国接受教育,美国也有年龄稍大的孩子,主要是高中生和大学生自愿或被家长送到中国去接受中国的文化教育,但中国教育机构怎么进军美国,还没有找到太多好的切入点。

  在罗克维尔市建立华盛顿中心就是拥有23年历史的华夏未来的一个尝试。罗克维尔是马里兰州蒙哥马利郡下的一个市,是以首都华盛顿为中心的大华府地区的一部分,这里生物医疗产业发达,生活着大量华人,对双语艺术教育有着极大需求,因此华夏未来在美国将首先致力于立足华人社区,然后再努力向外发展。

  据介绍,华盛顿中心将把中国的传统文化教育和美国的体验式教育相结合,目前主要是为当地少年儿童开设课外课程,包括国画、书法、舞蹈、演讲、科技教育等。“我们不仅仅是为华人孩子服务,我们是为当地不分肤色的小孩子服务的,”该中心校长万瑾说。

  齐丽丽说:“我相信像华夏未来这样到美国来的教育机构会越来越多,我觉得美国孩子也可以从文化底蕴很深的国家像中国学到很多东西。没有一个文化是完美的文化,每个文化都在不断更新,美国可以从中国学到很多好的东西。”

  莫勒的文章给出几个数字:在美国,如今来自中国的总投资已超过500亿美元,到2020年有望达到1000亿到2000亿美元;中国在美留学生2015年为美国经济贡献约100亿美元;美国的教育产业总价值高达1.3万亿美元,但迄今美英两国的教育产业仅从中国等境外投资者获得微不足道的3.5亿美元的投资。

  因此,现在的问题“并非是中国巨额投资是否将大举进军美国引以为傲的教育领域,而是它们将在何时蜂拥而至,”莫勒写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