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循环经济理念助推韩城市传统工业转型升级

  • 发布时间:2016-05-16 13:2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央广网5月16日消息 近日,陕西省韩城市煤化工产业研究院正式落户韩城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规模3亿元的韩城市煤化工产业投资基金也同时运作。业内人士分析,此举将进一步推进韩城传统煤化工向现代煤化工、精细煤化工转型升级发展。

  韩城工业得益能源,而又受累于能源。两年来,韩城人饱尝了能源走低带给他们的痛楚。作为长期依赖于煤炭、钢铁等能源产业的韩城经济,遭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创。行业老大煤炭企业频频关门歇业,钢铁巨头惨淡经营。因煤炭和钢铁衍生的焦化、洗煤、运输等行业也受到牵连,陷入“瘫痪”境地。经开区的54家规模以上企业,38%处于亏损状态,大型骨干企业,除了大唐二电、黑猫炭黑、黑猫焦化略有盈余外,龙钢、龙门煤化、中汇煤化、海燕焦化等大型企业,都徘徊在亏损的十字路口。韩城这座新兴的工业城市被逼到了墙角,到了非改而不得存的境地。

  善弈者谋势。面对传统工业的低迷,抓还是放,成为了急需确定的问题。韩城市委、市政府毅然做出了保护传统工业的决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工业增长、产业转型的政策意见,从项目建设、资金需求、市场促销、企业培育等方面全力支持企业稳定发展,提振企业信心。

  韩城打响了传统工业的转型升级攻坚战。

  他们意识到,韩城再也不能吃老本了。转型中的韩城工业,积极探索转型之路。他们累计投资63亿元,发展循环经济,成功策划了60多个循环改造项目。作为韩城境内最大国有企业的龙钢,在钢铁价格低迷,传统产品滞销积压的情况下,经营如何继续?循环经济给他们创出了一条新路:在产品升级和工艺提升上做文章,实现产品的多元化,改产高强度钢材、特种钢、合成钢和成品钢、钢构件等,优化现在的普通用钢,用新产品、新工艺,拓开市场,寻求利润空间。韩城的煤化工,原来只是局限于把煤炼成焦炭和焦炉煤气,加工粗放,利润低薄。现在,他们用现代化的煤化工技术,把煤炭加工延伸到更远更深更广阔的领域,生产液化气、甲醇、化肥、腈纶等多达70种的新型化工产品。

  韩城市年产焦炭1070万吨,生产焦炉煤气40亿立方米,其所含丰富的甲烷、氢、氮、一氧化碳等是生产LNG的必备原料。在第十八届西洽会上,陕西北强能源有限公司与上海宝钢集团达成合作意向,计划投资6.8亿元,利用海燕焦化富余的焦炉煤气,建设年产10万吨焦炉煤气制LNG项目。此次与上海宝钢集团的成功合作,为该市传统工业转型升级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发展平台,标志着该市煤炭深加工产业链条正在向终端用户延伸。

  韩城市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周昊说:“在工业经济转型的过程中,韩城将采取‘两老一新一延伸’的模式发展工业。‘两老’是钢铁产业和煤化工产业,钢铁将向特种钢材进军,为下一步的装备制造业做好铺垫。煤化工产业方面,将打破传统的技术,实现煤的气化和液化,并向非金属材料方面发展甲醇等最基础的化工原料,为树脂类新型产品打基础,同时建设一个高端装备业特种材料基地,将非金属与特种金属相结合,向清洁能源迈进。‘一新’是大力发展水科技产业、中科复兴等新兴能源产业。‘一延伸’是发展装备制造业,解决新型能源氢、LNG、CNG的生产、储存以及水科技产业的水储装备。启动禹门口黄河水电站建设项目,以清洁能源促进传统能源转型。”

循环经济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西王食品 15.84 4.55%
2 隆华节能 6.35 3.93%
3 三友化工 8.78 1.97%
4 华西能源 13.79 1.40%
5 启迪桑德 28.84 1.3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太空智造 10.63 -5.00%
2 民和股份 10.39 -4.68%
3 兄弟科技 13.75 -3.03%
4 创业环保 13.79 -2.34%
5 格林美 7.28 -1.89%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