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陵水贫困户坐享“阳光收入”

  • 发布时间:2016-05-16 08:29:27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椰林5月15日电 (记者程范淦 通讯员黄艳艳 陈思国)“没想到自己的家里也能建‘发电站’,不仅可以满足自家用电,还能卖电赚钱,长期获得稳定收益。”陵水黎族自治县隆广镇万岭村新村仔村民小组贫困户黄含武家庭院内,屋顶上装满了一片片亮闪闪的太阳能光板,这些看似普通而新奇的装置竟是一座小型光伏发电站,给黄含武家脱贫带来了希望。

  为了实现精准脱贫,贯彻落实中央“光伏扶贫工程”,今年3月中旬,陵水县率先试行光伏进村,由政府出资,免费在隆广镇万岭村和敬老院、贫困户家试点建设光伏电站,为像黄含武一样的贫困家庭带来一笔“阳光收入”。

  在黄含武家,已投资7.56万元,建成一座42平方米, 50片汉能薄膜光伏电池组件,装机容量为3.15千瓦的小型光伏电站。建成后预计年平均发电量为5474度电,年收益5364元,平均每月收益447元,收入可持续25年,不用出钱,不需要劳动力,只要有闲置资源就可以坐享“阳光收入”。

  据介绍,光伏发电设备保质期是25年,意味着这项扶贫项目只要一次性投入连续有25年的稳定收入,不需要农户自己进行日常维护,万岭村18户贫困家庭将成为第一批光伏扶贫进村到户项目的受益者。

  除了个人受益,隆广镇万岭村也建设了集体屋顶分布式光伏电站,利用隆广镇敬老院和万岭村村委会办公楼屋顶进行安装,共安装480片,总投资额约40.8万元,建成后预计年均发电量5.2万度,年收益5.1万元,平均每月收益4290元。

  “从进村选点、设备安装到试运行,不到两个月时间,隆广镇建成了697平方米的光伏电站,现在开的灯和风扇都是从楼顶上的光伏电站发出来的电。”海南汉能控股集团分布式事业部副总裁吴卫民说,今天下午,该公司派驻在万岭村的服务团队对隆广镇万岭村第一批光伏发电项目验收成功试行发电。“我们将第一时间与供电部门实现并网发电,为农户产出效益。”

  光伏扶贫项目除发电上网产生直接经济效益外,还具有良好的节能减排社会效益,一年发电量即可节省标准煤20.89吨,减少57.85吨二氧化碳排放量,实施光伏精准扶贫,既解决贫困人口的持续收入问题,又保护地方生态环境。

  “我们要将光伏产业发展成为推动陵水产业转型与升级的新“引擎”,通过绿色、多元、低碳化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陵水县长杨文平说,陵水将依托扶贫工程与新能源产业相结合的发展契机,努力助推光伏产业在全县贫困村实施开展,以改善农户基本生活环境,带动陵水经济的转型升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