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模范路科技创新街区转型升级再发力

  • 发布时间:2016-05-16 06:32:01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借力国家大学科技园 依托物联网优势产业

  积累项目资源,集聚创业人才,对接企业需求,提升优势产业。上周六,第二届3S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三创”大赛决赛在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国家大学科技园开幕,来自全国48所高校的416项参赛作品参与角逐,75项优秀项目进入决赛,现场展示创意无限。这场大赛也拉开了2016年全国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大会暨ICT创新创业主题论坛系列活动的序幕。

  南邮物联网国家大学科技园所在的模范路科技创新街区,是鼓楼区重点打造的众创空间集聚区。此次,鼓楼区参与承办2016年全国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大会暨ICT创新创业主题论坛活动,是其借力国家大学科技园的有利条件、依托物联网等优势产业,推动模范路“创业大街”转型升级,打造南京科技创新核心区的重要举措。

  承办全国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大会

  创业大赛中寻找优秀创新创业项目

  物联网是模范路科技创新街区的主导产业之一。此次,鼓楼区参与承办2016年全国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大会暨ICT创新创业主题论坛活动,正是为进一步推动区域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招才引智工作深入开展,深化政产学研合作,促进物联网技术成果的应用转化与产业化。

  据了解,2016年全国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大会暨ICT创新创业主题论坛活动,由中国通信学会、江苏省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主办,鼓楼区人民政府、中国通信学会物联网委员会、南京邮电大学物联网国家大学科技园等共同承办。活动从5月14日至5月17日,“重头戏”包括互联网+众创论坛暨3S杯全国大学生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三创”大赛决赛和2016年全国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大会等。

  鼓楼辖区内有南京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18所高校,120多家科研机构,有包含南京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三个国家大学科技园在内的44个科技园区。“如何用好这些宝贵的科教资源,借力大学重点实验室、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助力模范路科技创新街区建设,此次与南邮物联网国家大学院科技园一起承办全国大学生物联网技术和应用大赛就是很好的一次探索。”鼓楼区科技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大赛选拔、培育、孵化一批优秀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让区内企业优先分享全国物联网领域的人才、信息和项目,将有利带动模范路科技创新街区的相关产业转型升级。

  为期4天的大赛内容丰富、人气爆棚。比赛之余,大学生物联网科技成果模范路街区现场展示、众创沙龙等互动活动吸引眼球。昨天下午举行的物联网技术协同创新成果发布与技术转移对接会上,多个项目现场签下意向合作。

  明天是第48届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2016年全国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大会暨ICT创新创业主题论坛将在鼓楼区举办。大会不仅将特邀多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举行主题报告会,还将举办“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圆桌高峰论坛、专题论坛等。

  依托全国唯一物联网特色国家大学科技园

  已有120多个物联网项目落户鼓楼

  鼓楼区打造模范路科技创新示范街区,南邮物联网国家大学科技园是其中重要一环——作为全国唯一以物联网为特色的国家大学科技园,它是重点规划的四大片区之一。南邮物联网国家大学科技园、长江科技园、中国(南京)电力工业自动化产业园将成为模范路科技创新街区内物联网产业链上、中、下游核心,建立物联网产业链。

  南邮物联网国家大学科技园由鼓楼区政府与南京邮电大学联合共建,已获批国家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全国物联网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互联网众创园、江苏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园等各级各类平台20余个。长江科技园由鼓楼区政府、南京长江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南京大学—鼓楼高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合作共建,已汇集上海贝尔、朗讯科技、欣网视讯、金海设计、合创工程设计等70多家科技创新企业。正在建设中的中国(南京)电力工业自动化产业园则是市政府确定的智能电网产业集聚重点项目,将成为全市物联网产业的重要载体支撑。

  同时,鼓楼区布局物联网产业链,还拥有南京大学南京微结构国家实验室、南京邮电大学无线传感网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省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等国家和省市公共技术平台,阿尔卡特—朗讯全球CDMA研发中心、中国电科院南京分院等企业研发中心,凤凰传媒大数据存储中心、中国移动江苏公司等区域平台服务商,可谓发展基础雄厚。

  也正是凭借这样的优势资源,鼓楼区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物联网人才和项目。如自辽宁大连远道而来的321人才张建军,他是国内密码技术和信息安全领域的专家,曾在工信部国家无线电检测中心、加拿大斯特拉托斯公司担任中高层技术、管理职位等。目前,他已在鼓楼成立新公司,今年截至目前实现营业额600多万元。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120多个物联网相关项目落户鼓楼。

  出台鼓楼区“互联网+”实施方案

  以物联网促进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鼓楼区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后出台了《鼓楼区关于加快发展众创空间的实施意见》,出台了《鼓楼区“互联网+”实施方案》和《鼓楼区关于在金融领域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全区现已建成市场化、专业化、集成化、网络化的众创空间20多家,其中包括南京邮电大学科技园的E联U梦众创空间。

  《鼓楼区“互联网+”实施方案》明确了鼓楼发展“互联网+”产业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创新民生服务方式三方面明确了17项重点任务,涉及商务商贸、航运物流、信息技术、金融服务、智慧城管、公共安全、社区服务、教育培训、健康医疗的方方面面,物联网是其中重要一环。

  发展物联网产业,培育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南京邮电大学和南邮物联网国家大学科技园的优势可谓“近水楼台”。为此,鼓楼区政府与南京邮电大学联手启动了“物联网技术与应用创新创业培育工程”,根据相关协议,双方将以共同承办第二届3S杯全国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三创”大赛为抓手,以南邮物联网国家大学科技园为合作载体,深化双方在互联网创新创业氛围营造、人才培养、项目孵化、企业培育等领域的合作。

  “在推动政产学研合作中,鼓楼区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不仅仅投入真金白银,还给予大量实质性的支持,非常难能可贵。”中国通信学会学术部主任时光高度评价,这体现了一级地方党委、政府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国家重要战略的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必将推动区域科技创新实现新的跨越。

  “鼓楼区在未来科技发展规划中,明确将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通过物联网建设智慧社区更好地服务民生,促进智慧产业引导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构筑智慧环保建设美丽鼓楼,发展数字传媒等新媒体丰富文化生活。”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该区将举办更多的创业促进活动和科技创业大赛,集聚创业项目和资源信息,建设物联网投资联盟,培育和集聚科技创新专业人才,加强模范路科技创新街区建设步伐,打造南京科技创新核心区。

  杜敏 陈亚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